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让制造业走向高端
本报记者 刘 瑾 林火灿
3月13日上午,人大河北代表团石克荣代表(中)与同团代表交流。他说,“我国的制造业必须跟上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切实转换商品制造思路。向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转换,是当下我国制造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产业优势,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就如何提升制造业水平、鼓励创新创造,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这个提法,它们反映的是加快提升我国制造业品质和加速中国创造。

资料显示,中国有20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都居世界第一,有几十种产品的出口占到全世界出口总量的70%以上。制造业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都将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

从“合格制造”向“优质制造”升级,首先应当从高技术行业开始。事实上,“中国创造”和“优质制造”是一个共生体,代表着“中国创造”最高水平的航天技术和高铁技术,都是以“优质制造”为前提的。“零失误”和“零缺陷”的概念已经植根于航天人和高铁人的骨髓和血液中。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枫说,航空产业作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只有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品质,才会有市场。优质制造至关重要,我们的民用航空工业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也必须要通过优质制造和创造,只有这样才有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表示,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自创业时期起,海尔就将品质作为自己生存的根基。正是一直以来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围绕市场需求的持续创新,成就了海尔的今天。

“从经济发展的大局来看,优质制造和中国创造将是支撑未来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两只轮子,缺一不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中电振华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中说,长期以来的粗放发展已经让中国制造业陷入资源环境约束、成本高企的困境中,必须依靠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优质制造和中国创造时代。

在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换挡升级时期,在产业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升级的时期,如何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怎样推动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对此,企业家们做出了回答。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说,在新技术革命时代,坚持追求品质,持续创新与变革,是中信重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原因。中信重工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战略转型,在自动化、智能化、机电仪液一体化大型成套技术装备研发方面有了很大进展,尤其是企业进入变频传动领域,为中国的重型装备装上了“中国心”。

“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优质制造转变,首先要靠技术层面的不断打磨和提升。”陈中代表说,我国在一些关键设备、高档产品领域仍然达不到国际水平,这其中有一些是研发水平的问题,也有一些是基础性材料的问题,因此还需要下大力气加强研发。

优质制造和创造同样离不开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观念差异是本质的差异,培养中国产业工人的“工业精神”依然是严峻的课题。

“这种人才的升级,将让‘中国制造’从‘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而且还能补上服务业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说,目前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够精、不够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程度就表现在产品服务的质量和精细程度方面。中国要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必须要跨越这个“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