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沿江产业联动发展机制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地处长江经济带中游,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要在加快促进创新驱动上率先突破,引领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长江经济带建设要着力促进创新驱动、产业联动发展,加快建成横贯东西、辐射南北、通江达海、经济高效、生态良好、协调发展的新增长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长江流域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发达,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创新发展潜力巨大。”陈肇雄代表说,仅就湖南省而言,近5年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6500多项,其中109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拥有180多万名科技人员,其中两院院士53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功获批,更是为提升湖南创新驱动能力、加快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陈肇雄代表建议,要重视和支持沿江区域创新中心建设,通过优化创新资源布局、支持新兴产业创投发展、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加快形成一批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新兴产业和高新产业沿江集聚区。

陈肇雄代表认为,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产业基地,集中了全国40%左右的生产能力。沿江的不同地区,发展处于不同阶段,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大。位居东部的三省份人均GDP8.1万元,位居中部的四省份人均GDP3.9万元,位居西部的四省份人均GDP3.4万元。

为避免沿江产业重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沿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陈肇雄代表建议,加快建立沿江产业联动发展合作机制,引导沿江产业实施差异化协调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

“湖南地处长江经济带中游,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作用独特。”陈肇雄代表建议,加大对湖南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重要的交通枢纽;加大对湖南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依托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湖南建设成为重要的沿江区域创新发展中心;加大对湖南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湖四水”水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促进长江流域生态质量的稳定好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