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烈宏委员:
从“切肤之痛”中学会加减法

不少国人热衷于去国外购买马桶盖、手机、新兴的消费产品等,这让国内相关行业人士感到了“切肤之痛”。中国的电子产业其实并不势弱,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消费者为何舍近求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说:“‘智能马桶盖’现象折射出我们工业发展,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些特征。我们不太善于发现需求、创造需求,更不用说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需求,这导致我们相对集中生产一些大家熟知的产品,形成了剧烈竞争的局面。对那些新兴的消费产品和新兴的市场关注不够,导致消费者产生‘消费溢出’现象。”

伴随消费升级,产品也必然要升级。电视就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在国产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已经远超洋品牌,这充分说明,我国电子产品的高端化可以实现。刘烈宏委员说:“我国电子企业最需要学习国外企业颠覆性的创新,以及集成创新的能力。我们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耐心,来推进我国自主可控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

文/本报记者 敖 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