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业者放手追逐梦想
本报记者 谢 慧
图①为倪邦文委员,图②为白松涛委员,图③为俞敏洪委员,图④为王晶委员,图⑤为侯玉雯代表。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二维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迎接新常态的重要引擎。五位代表委员做客中国经济网,共议如何简政放权,形成全社会创业创新浪潮——

全国政协委员倪邦文:成立相应的机构或平台,把政府、市场、企业、创业者,包括投资基金等要素整合在一起,为创业者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白松涛:要对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给予资金支持,青年创业最大的难题是资金,如果能够在这些方面进行减免,青年创业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未来我国真正长久的创业发展,必须依靠持续的创新,鼓励年轻人以创新的姿态去做创业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鼓励大众创业,最重要的不是政府“输血”,而是降低创业门槛,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公平的经营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侯玉雯:创业不能有功利思想,要带着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去创业,坚持初心不改。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金海岸实业公司董事长侯玉雯等代表委员做客中国经济网,围绕政府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打破壁垒——

为创业创新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从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创业者很大支持。”然而,在倪邦文委员看来,目前创业过程中仍有难题待解,一是融资难,二是创业经验缺乏,三是与市场对接难。要激发创业活力,政府需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发展降低门槛。

“80后”创业者、人人湘总经理李明俊正是其中的代表。“在日常经营中,我们需要和食品卫生、环评、消防、税务、工商诸多政府部门打交道,经常把精力耗在繁杂的手续、程序当中。”李明俊说,创业需要人脉、资金,可出身“草根”的他们注定缺乏这些资源。

“鼓励大众创业,最重要的不是政府‘输血’,而是降低创业门槛,营造更加宽松、公平的经营环境。”王晶委员表示,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机制,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在创业过程中,不要让企业受到人为干扰,政府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如何用我们的资源和年轻人互通有无?这个紧密联系的纽带,就是天使投资基金。”俞敏洪委员认为,只要有好想法,就能吸引天使投资,这不仅减轻了国家的负担,更支持了创业项目的发展。

持续创新——

为长久创业注入活力

“创业的领域多种多样,年轻人创业不要一窝蜂地涌入一个领域。”倪邦文委员调研发现,因为成本较低,很多年轻人都集中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想在互联网领域成就一番事业,最关键的是要有所创新。”倪邦文委员说。王晶委员告诉年轻“创客”,自己当初从研究所出来创业,是希望把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才逐渐成长起来。

“每天接触大量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我发现95%的项目是失败的。即便成功的项目,也大多存在模仿、重复现象,缺乏实质性创新。”俞敏洪委员表示,未来我国真正长久的创业发展,必须依靠持续创新。“应该鼓励年轻人以创新的姿态去做创业项目,能给某个领域带来本质的改变,每一次改变都是一种创业。”

谈及长久创业,侯玉雯代表提醒年轻人,创业不能有功利思想,“创业的目的不仅仅是赚钱,要有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她建议,创业者要坚持初心不改,不能遇到一点问题就放弃,可以借助他人力量共同创业,靠个人单打独斗,风险非常大。

多方合力——

构建开放式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政策。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提出,“许多年轻人缺乏渠道了解这些政策,如何才能不抓瞎?”

“目前创业政策很多,分别来自财政、税务、人力社保等不同部门,缺乏统一协调的机构。”倪邦文委员建议,应成立相应的机构或平台,把政府、市场、企业、创业者,包括投资基金等要素整合在一起,为创业者服务。

白松涛委员指出,青年创业存在三方面问题:不敢,怕失败;不能,没有钱;不会,没技术。如何破解“三不”问题?他认为,要搭建平台,比如建立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引进风险投资机构,从政策和资金上为创业者提供支持。同时,针对青年创业开展培训,解决其技术和管理问题。

“在帮助大学生创业方面,学校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倪邦文委员强调,在创业教育阶段,政府、学校和企业要形成互动。政府可以给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吸纳学生实习实践;企业可以根据其需求,把学生培养成自己需要的人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