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饮用水”流进西海固
本报记者 许 凌

“这几天请一定注意看电视,要播出来自我们西海固地区的水故事!”没等记者坐稳,宁夏团的马汉成代表便打开了话匣子。

“春节前,来了几位记者到我们固原市西吉县红耀村的一家农户。大娘拧开家中的自来水管,接了一碗水,邀请记者喝一口。‘这水有点咸啊!’记者说。‘这水多甜哪!’大娘说……”

“一个说咸,一个说甜,其实说的不是口感,而是两种感受。大娘喝上了祖祖辈辈盼来的自来水,口感肯定是比蜜还甜。”马汉成代表言语激动。

曾以“贫瘠甲天下”著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缺水问题具有代表性。一是资源性缺水,年均降雨量471毫米,作物生长期降雨量占全年26.7%;二是季节性缺水,年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三是水质性缺水,地下水质量差,矿化度高,高氟水、苦咸水分布广泛;四是工程性缺水,由于没有工程做保证,降水留不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多年来,宁夏广大干部群众和兰州军区广大官兵在西海固地区建水库与水窖、修骨干坝和塘坝、打井,等等。截至2012年底,宁夏总计投资、筹资10多亿元,基本解决了南部山区农村11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2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我们几十年来付出的努力,很大程度上只是治了‘标’,还没有治到‘本’!”马汉成代表继续说,所谓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就是指把那里的农民群众从找水、拉水、背水的生活中解放出来;所谓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是指一方面通过移民工程,让缺水盼水农民彻底离开恶劣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政府投巨资建设引水输送工程。目前,宁夏像大娘那样在家中就能喝上自来水的,已有22.5万村民。

“要从根本上解决水源问题。”马汉成代表说,第一步是通过“引水工程”解决水源问题;第二步是实施“连通工程”将纯净水输送到千家万户;第三步是建设生态保护体系;第四步是发展节水农业、节水工业等等。

马汉成代表递过来一沓材料,前年10月,总投资17亿元的宁夏引泾(水)、引黄(河)大型人畜饮水水源工程正式动工。今年,人大宁夏代表团的重要议案仍是《请求加快支持宁夏固原地区(西海固)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受水区的连通配套工程的建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