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下了启动键,挂上了快进挡”
本报记者 李己平

3月7日下午,吉林人大代表团第三讨论组内气氛热烈。

“目前,吉林省经济形势较好,汽车产业去年增长10%,第二大产业农产品加工去年下半年发力,新材料、医药、旅游、现代服务业崛起,使吉林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到6.5%,多年来第一次在东北领跑。盘点我们的家底,还有老工业基础、粮食基地、沿边近海、科教文化、生态资源等5大优势,这些优势潜能,通过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的变革,产业结构的转型,必将转化为振兴的基础和动力。”最先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介绍说,如今,吉林针对已有优势进行了具体部署,“吉林按下了启动键,挂上了快进挡!”马俊清代表满怀信心。

看到前来旁听会议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民营企业家代表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东北振兴需要政策支持。我们的企业就是在发改委的支持下、特别是资金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如今,我们已经上市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说,“现在,我们用的是进口设备,比国产设备的价格高出三四倍,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我们自己的装备制造企业。”

王民代表起了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金都集团董事长王丽影和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康奈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也抢着要发言。

“不要着急,我今天来,就是要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的。”周建平的一席话,让讨论气氛更加活跃。

“正在崛起的东北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产品升级改造、向中高端发展的挑战,但研发能力仍然不足,便捷的办法就是购买专利技术。这就涉及投融资问题,贷款难、用钱贵。加上东北取暖期长、建设工期长等劣势,投资环境不如南方。”宋治平代表坦言,“我是吉林人。老实说,如果不是因为‘乡愁’,我也不会在这里投资。所以,我建议,对吉林可否比照对西部的政策,把所得税从按25%征收降为15%征收,那样,我们的比较优势就明显了,这也是振兴东北的关键一招。”宋治平代表的建议,得到了来自企业的代表们鼓掌赞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