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还能疯多久
魏 璐

2014年,转债市场以大涨实现完美收官,中证转债指数全年回报近57%,不仅远超纯债,更是跑赢股指,转债基金也取得了靓丽的业绩表现。

转债基金之所以表现亮眼,一方面源于质押式回购融资功能带来的杠杆威力,转债品种能够进行回购融资并进行杠杆操作,这一优势为正股所不具备,2014年净值增长超过70%的12只债券型基金的标的资产中,可转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值为123%,众多转债基金明显跑赢指数与善用回购融资杠杆密切相关。

另一方面,是转债品种构成上,大盘蓝筹品种集中。去年下半年,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大盘股表现明显更佳,上证50指数涨幅高达64%,而转债品种中,五只大盘转债占据了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最大受益者。

然而,随着正股上涨,转债价格也大幅上涨,位于较高水平。今年年初第一周,转债平均纯债溢价率52.84%,平均转股溢价率为15.26%,估值水平超出了理论值,高位溢价反映了市场情绪整体偏乐观。此外,转债的自身强化效应也造成了短期内转债估值水平较高。由于权益市场迅猛上涨,多只转债触发赎回条款,并且转债的发行供给远远赶不上转债转股的减少,造成转债市场供给萎缩。需求方面,今年正股市场的波动性明显加大,转债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提高,新增资金对转债的投资热情也更加明显。

未来权益市场走势乐观,一方面随着正股波动加大,转债波动也随之增强,防御性变弱;另一方面,参考2009年转债稀缺、正股强劲之时,市场估值达到20%至40%的水平来看,目前转债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具体来看,2014年触发赎回的转债共14只,因转股减少的转债额超过700亿元,截至1月8日,可转债市场存量余额1152.6亿元。目前触发赎回而尚未全部转股的工行、中行、平安转债等合计350亿元转股,另外还有民生、徐工等转债大概率将触发赎回条款,一季度转股比例仍较大。发行方面,目前共有12只转债发行预案,合计341亿元,没有大盘转债发行,行业分布更加分散,存量转债较去年明显减少。转债的稀缺性凸显,供需不平衡提升了转债市场的估值。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估值意味着高风险,未来估值的提升将逐步透支股市成长空间,并且相对于正股,转债弹性、防御性将逐渐降低,如果市场继续走强则跟随,市场如果表现弱势,转债则要面临估值压缩和平价下跌的双重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