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放大器
本报记者 周 琳

牛市之下“赔钱赚泪水”者比比皆是,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725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超过9成的主动偏股基金没能跑赢指数。在投资高手眼中,与其跟指数“较劲”,不如跟着指数“跑”——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是重要选择之一。

在本轮“大象起舞”行情中,84只ETF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超过40%,战胜422只主动股票基金26%的成绩,可谓“牛市放大器”。其中,易方达非银ETF在2014年成立6个月内累计净值增长超过137%,轻松跑赢所有主动股票基金。从交易情况看,易方达非银ETF的净值一路飙升,盘中成交也非常活跃,曾在一个月内出现4次涨停,短短半年实现收益翻番,全年净值增长高达137.12%。

公开信息显示,易方达基金公司很早就拿到沪深300系列行业ETF包括非银ETF的发行批文。沪深300系列行业指数中原本没有这样非银行业指数,即专门的证券保险行业指数。在讨论到金融行业时,易方达考虑到银行与证券保险的投资属性差异较大,提出将银行与非银行金融分拆、重新编制行业指数的想法,从而获得“纯粹”的非银行金融指数。

从类别上看,这只ETF及联接基金跟踪的是沪深300非银指数,覆盖两市大部分的券商股及全部保险股,行业可投资覆盖率超过95%,是一只专门量身定做的“定制类”基金产品,目前仍是全市场正在发行的唯一跟踪非银板块的ETF。

易方达非银ETF基金经理林飞认为,证券保险板块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受流动性因素影响弹性很大,遇到牛市会“飞”起来。这一特点在2014年蓝筹牛行情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截至2014年12月5日,券商板块涨幅超过120%,而保险股在保费增速大幅回暖、投资收益明显上升以及国十条政策红利的助力下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易方达基金公司不只有一个“冠军”,易方达上证50增强、易方达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中盘ETF等3只指数基金有“蓝筹三剑客”之称,分别覆盖了超大盘、大盘、大中盘成分股的蓝筹指数,在2014年的回报均超过50%,分别达到60.94%、54.38%、53.94%,而同期主动偏股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5.6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