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熊途难逆转
薛 娜

国际黄金价格2014年整体宽幅震荡,黄金供应较平稳,首饰需求大幅下滑,未出现2013年首次价格大跌后的抢购现象,金币金条的零售投资下滑明显,ETF库存保持缓慢减少的状态,制造业需求和官方购金较平稳,二、三季度总体处于净过剩状态。

从我国民众投资黄金来看,仍以实物为主,而交易黄金白银更多的是短线,种种迹象表明国内黄金白银市场在发展壮大,但尚不成熟,在国际市场中不占据主导地位。

鉴于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国际化尚处于起步阶段等因素,中国目前仍不具备黄金白银的定价权,2015年我们仍需主要关注美国。

今年预计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经济复苏生产性金融资产收益看好,增加了投资黄金的机会成本,经济货币信心良好加上低通胀甚至通缩的担忧,使得黄金最重要的抗通胀作用无从发挥。

因此2015年黄金首饰需求或平稳,零售投资需求可能进一步下滑,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净卖出,目前ETF持仓量较低,预计未来维持缓慢减持状态,央行购金方面鉴于新兴市场货币和外汇储备的压力或面临压力。若无重大意外发生,黄金在 2015年恐没有太多的理由逆转目前的下跌趋势,但由于经济复苏并非一帆风顺,投资需求已经大幅下降,故价格在下跌过程中将会有反复并限制跌幅。

由于投资热情下降,波动率方面预计保持平稳。黄金在2013和2014年围绕1300美元/盎司震荡,预计今年将围绕1200美元/盎司震荡下跌,建议投资者以中线做空为主。目前交易所虽然没有推出黄金期权交易,但已有期货公司推出了场外商品期权业务,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使用场外黄金期权来进行投机交易或者风险对冲,期权交易可以放大交易杠杆,提高资金利用率。

对于保守的投资者,建议可买入看跌期权以期获得较大收益,该策略风险有限,收益可能性极大,需综合考虑期权价格和执行价格两个方面的因素进行选择。对于资金量较小并且较保守的投资者,可选择熊市价差期权,即买入某一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并卖出较低执行价格相同到期日的看跌期权。因为一个月的时间较短,价格跌幅可能不会太大,另该策略投资较小,收益有限风险有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