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粤今朝一日还
本报记者 邓海平 王新伟 吴秉泽 通讯员 曾 勇

12月26日8时许,随着汽笛一声长鸣,D211次列车缓缓驶离贵阳站,然后如离弦的箭,跨越江河天堑,驰向广州南站。

至此,历时6年的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这条全程856公里的铁路将在粤桂黔三省区间打造一条安全服务优质、客流需求旺盛、经济效益显著的“黄金大走廊”,大大提升西部和偏远地区的区位优势,助推粤桂黔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打开区域合作新格局

贵广铁路是国内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地区与西部地区的高铁,铁路开通后,广州与桂林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40分,与贵阳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零9分,较开通前分别缩短8小时和16小时以上。

“贵广高铁大大缩短了黔桂粤三省区的时空距离,可带动沿线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为三省区间的经贸往来、区域合作打开新的格局。”中国铁建铁四院贵广高铁设计总体负责人李其龙说。

面对贵广高铁带来的区域发展机遇,沿线各地都铆足了劲,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力争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贵广高铁的开通,将使贵州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现,同时促进沿线地区进一步融合,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贵州省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不仅地域相连,在经济发展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广东是全球制造业基地,广西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贵州则是能源和矿产大省。广西和贵州都是劳务输出大省,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正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实施“腾笼换鸟”战略。贵广铁路开通带来的粤桂黔“3至5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物流产业升级以及沿海传统产业向内陆西南腹地梯度转移将发挥积极作用,对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释放企业发展新活力

高铁开通了,“抱团”、差异化发展成为沿线各地不谋而合的选择。在以贵阳、桂林为代表的黔桂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正成当地的“热词”。

2013年初,根据国务院新一轮对口帮扶贵州安排,由广州市对口帮扶黔南州。两条铁轨,把两地联系得更加紧密。

黔南州副州长杨丛明告诉记者,黔南州将以与广州的合作为基础,构建粤港澳旅游度假和避暑养生的后花园、粤港澳生态蔬果及有机食品的保供大庄园、粤港澳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不少企业也瞅准了这个发展良机。据了解,广东众多知名企业均有到贵广铁路沿线布点的意向。初步预计,在贵广铁路开通的3年内,黔桂地区将承接“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产业转移项目上千个,引进内资超千亿元。

贵州高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2012年迁入龙里的,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人才、技术对于企业发展极为重要。人才、技术曾经是龙里的短板,但在公司负责人李丹告看来,“贵广高铁的开通,为企业引进珠三角地区的人才、技术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贵广铁路沿线的19个车站设在1个省会、7个地级城市以及11个县镇,这些城市(包括县镇)结构、布局调整和规划无一例外选择与高铁对接。高铁车站所处地段和周边的价值开始显现,即将成为所在城市发展的新地标,一座座“贵广新城”拔地而起,初具雏形。

打通经济生活互联网

旅游业是最先拥抱高铁机遇的产业,共建高铁经济带首先是打造高生态旅游经济带。

在贵阳市图书馆工作的刘倩一直关心贵广高铁的动态,爱好旅游的她此前因为交通不便,一直未能一览桂林山水的美好风光。随着贵广高铁的通车,刘倩已经开始谋划自己的春节旅行,准备“沿着高铁沿线玩个遍”。“从贵阳到桂林就两小时多一点,真是太方便了。”

肇兴侗寨原本只是黎平县诸多侗寨中的一个。由于毗邻高铁车站,该县在2012年就采取保护性开发措施,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的同时,保持了侗寨的原汁原味,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如不是因为高铁的开通,肇兴侗寨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发展到现在的水平。”黔东南州州长廖飞说。

对于那些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贵州农民工而言,春节回家路也将因贵广高铁的开通而不再漫长。

来自贵州龙里县的岑梅告诉记者,“以前春节回家坐火车或汽车需要20多个小时,再加上一票难求,不少朋友选择骑摩托车回家,很危险。如今回家可以坐动车,不仅安全,而且快捷舒适。”

贵广铁路开通后,珠三角将开行往西南方向的直通动车组30对,双向每天可运送旅客3万余人,春运期间西南方向车票紧张状况有望得到较大缓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