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路高铁乘车记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马呈忠
图 随着兰新高铁全线贯通,总投资82亿元、建筑规模6万平方米的西宁市新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 张海东摄
图 在D2703次列车上,老火车司机张干程与他的孙子张超向记者展示随身携带的蒸汽机车照片。 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

12月26日10时49分,兰州西至乌鲁木齐南的D2703次动车缓缓驶出兰州西站站台,几分钟后,开往兰州的D2702次列车也从乌鲁木齐南站出发,这标志着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开车前,D2703次动车的司机潘玉礼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坐在了驾驶室里,动作娴熟地操控着列车控制台上的各种仪表。

记者看到,许多旅客检票进站后,便纷纷拿出手机与动车合影。

进入车厢,随处可见丝绸之路元素,“西部高铁 敦煌之星”图案印在列车席、车门等醒目位置。列车驶出站台后,面带微笑的列车员开始向旅客介绍沿途自然风光、丝绸古道历史等。当列车广播响起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给不同民族的旅客提供方便,广播词除了中、英文,还有维吾尔语、藏语版本。

过黄河,进隧道,D2703次动车一路向青海方向疾驰而去。“这车真漂亮,与蒸汽机车真是有天壤之别。”坐在2号车厢一位老人的话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叫张干程,今年75岁,是一名老火车司机,“今天第一趟动车开行,兰州铁路局专门邀请我上车体验一下。”

跟张干程老人一聊才知道,他们家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我1958年开蒸汽机车,一直开到退休;儿子张利民后来开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到孙子张超这辈就开电力机车了。”坐在老人身旁的小伙子就是张超,2011年,从兰州交通大学机电专业毕业后,小伙子主动要求回到铁路上,也成为一名司机。张干程开玩笑地说,“以后有了重孙子,让他学习当动车司机!”

张干程的大脑里有一部铁路变迁史。“我开蒸汽机车的时候,最高时速只有80公里,车上又脏又冷。那时候从嘉峪关到兰州得一天一夜,当年哪能想到,如今坐上动车5个小时就到了!”

在D2702次列车上,63岁的杨晓荣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早早就买好了26日乌鲁木齐首发兰州西的车票,“以往坐火车到兰州需要20多个小时。现在动车12个小时就到了。乘坐舒适不说,还能尽享沿途美景。这个动车坐得真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