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克服一谈发展就要“聚”,一提疏解就是“退”的片面认识——
北京:“瘦身健体”适应新常态
记者苏民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苏民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今天在北京会议中心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北京市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重点自觉“瘦身”,按照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努力“健体”,经过主动调整,首都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有效,新的积极因素正在积蓄,为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预计,2014年北京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形势和物价涨幅保持稳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服务业比重提高到77%以上,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实现了常住人口年度调控目标。

会议指出,新常态在北京表现得更为突出和明显。从速度看,北京是较早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的地区,2011年开始呈现7%-8%的中高速增长,今年预计增长7.3%;从结构看,北京已经确立了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消费为主的需求结构,城乡二元结构、分配结构等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发展的动力看,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已经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2015年北京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必须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央提出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北京都具有比较优势。北京要积极适应居民消费特点的新变化,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健身、健康、医疗等服务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增加有效投资方面,北京有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等投资需求大,而社会上的资金也是充裕的,关键是要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打通社会资本进入的通道,用经济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促进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政府投资要继续向重点领域倾斜,把各类资金捆绑起来,发挥市级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治理的投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目前北京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从外延式增长路径转向内涵式发展,今后北京要扎实做好调结构的加减乘除法,促进三次产业内部结构的深度调整,加快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

会议透露,北京今后将继续坚决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郭金龙指出,多年来,北京习惯了聚集资源求增长,而且轻车熟路,也确有成效。但现在要疏解功能谋发展,缺乏现成经验,最大的考验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思想认识到不到位,决心下得够不够;一个是本领跟不跟得上,能力有没有提高。不要一提发展就认为要“聚”,一谈疏解就认为是“退”。必须克服这些片面的、形而上学的思想观念,辩证处理好这些关系。该疏解的必须坚决疏解,该退出的必须坚决退出,要守住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底线,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一个也不能上。同时,又要从坚持城市战略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出发,该推进的工作就得积极推进,该核准的规划就得核准,该建设的项目就得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