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黔西县花溪乡:
能人传帮带 山村产业兴
本报记者王新伟 通讯员李健

“借魁村位于贵州省黔西县花溪乡东北面,距离乡政府8公里,是一个‘三不靠’的地方,经济结构单一,村域发展乏力,尤其是村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成为我们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借魁村支书杨才斌说。

为助推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花溪乡提出“一变三强”工作方针,即变“垒大户”为“点面联动”,强村民发展意识、强精准帮扶力度、强劳务输出广度。

“变‘垒大户’为‘点面联动’,就是在强调能人带动发展的基础上,变单纯的扶植发展为全乡覆盖,让广大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花溪乡党委书记王勇说。

罗均贵是借魁村中化组村民,多年在贵阳东方林业站从事燕红桃和布朗李的种植工作。2011年,他将种植技术带回家乡,在自己及家人的五六亩土地试种,今年获利2万多元,让他兴奋了好几天。

“政府及村里的帮助是我试种成功的关键,燕红桃及布朗李的成功试种,让我看到了发展种植业的希望。”罗均贵告诉记者说,“燕红桃每斤批发价3元,市场价6到8元,一亩地最少也能赚3000元钱;布朗李的价格就更高,每斤能卖到10元,一亩地少说也是四五千元,而且这两种果子都能错过普通水果销售旺季,价格肯定还能再高。”

花溪乡在认真调研全乡村域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后,将精准帮扶“瞄靶子”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找准贫困原因,对症下药,将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村民发展意识上,动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给予积极支持,形成了“发展意识明显提高、传帮带作用明显突出”的工作格局。

目前,花溪乡返乡创业的13人从事养殖业,养鸡20000羽、鹅1100羽、黑山羊3700余只、猪1400余头、牛800余头,总收入2600余万元。外出及在本地务工5000余人,务工总收入1500余万元。规划种植石榴10000余亩,燕红桃及布朗李600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