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海博会让世界领略“湛江蓝”
广东湛江凭蓝色经济后发崛起
记者庞彩霞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日前在广东湛江市举办。短短5天会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其中专程前来考察投资环境的客商达3000多人次,达成交易成果或合作意向金额210多亿元。近年来,借着海博会这股东风,一直致力于发展“蓝色经济”的湛江迅速迈开国际化的步伐,深度挖掘海洋产业的后发潜力,加快推动蓝色崛起。

位居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三面环海,是通往东南亚航程最短的口岸城市,拥有2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43公里海岸线、140多个岛屿和49万公顷浅海滩涂。湛江港是我国西南沿海港口群首个亿吨大港,通航国家和地区达到140多个。近年来,依托海洋资源优势,湛江全力发展海洋经济,目前已初步形成临港石化、近海油气开发、电力、造纸、农海产品加工、饲料、纺织、电器机械等八大支柱产业。湛江钢铁和中科炼化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并开工建设,逐步发挥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2013年,湛江海洋产业总产值达1275.8亿元,增长9.8%,海洋经济总产值在广东仅次于广州和深圳;渔业经济总产值433.7亿元,增长12.5%,多项渔业经济主要指标持续多年位居广东首位。

“湛江最大的优势是海洋,最好的资源是港口,最大的机遇是项目。湛江后发崛起的突破点,就是发展海洋产业,做大海洋经济总量。”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表示,湛江要再次吹响向海洋进军的号角,全面推进实施“双蓝”战略,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力争到2015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32%;到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强市。

据了解,为了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湛江市近年来一方面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发展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海洋化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环保等新兴海洋产业;另一方面全力构建临海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东海岛临海重化产业、奋勇高新技术产业、南三岛滨海旅游产业、湛江港口物流业等集群。此外,湛江还积极拓展对外贸易领域,发展远洋对外贸易合作,并重点加强与东盟、欧美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合作,加快推进临海产业国际化步伐。

“如今湛江的发展,已和海洋密不可分。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展示湛江海洋魅力的窗口、一个促进海洋产业发展的引擎、一个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举办海博会,不但是湛江发展海洋经济的需要,还将成为湛江‘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刘小华说,作为我国惟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海博会会址的永久落户,不仅为湛江擦亮了海洋经济的招牌,更为世界认识“湛江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窗口,加快推动湛江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