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田阳“金融惠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把优质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患者手持一张农行借记卡,通过“银医通”自助缴费系统,就可以实现医院预约、挂号、缴费、就诊、充值、打单、退费等医疗服务功能。在广西田阳县,一张小小的金融卡使群众从此告别了看病挂号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结算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看病难题。

这是广西田阳县实施农村金融改革以来,百姓享受到的红利之一。通过推行农村金融改革,田阳县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优质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推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创新服务载体

在新一轮农村金融改革中,田阳县以实施“金融惠民”工程为载体,通过完善机制,强化金融服务,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破解“三农”发展资金瓶颈,倾力打造农村金融改革的升级版。

“强化金融服务,使金融服务的触角伸得更远,是农村金融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国农业银行田阳支行副行长黄江华说。

建立金融辅导员制度,是田阳县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步。据介绍,近年来田阳县先后聘请了县、镇、村、屯四级农村金融辅导员2116名,深入村屯开展金融政策和产品宣传、贷款产权交易咨询、信用初审等工作。“农村金融辅导员的电话号码都是向群众公开的,百姓有什么疑惑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黄江华说。

目前在田阳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实施农村金融改革以来,田阳县152个行政村都已建立金融服务中心,金融营业网点建成运营39个,自助存取款机、自助服务终端类机具共投放78台,投放POS机587套,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在推进金融服务在农村全覆盖的同时,田阳县着眼于夯实金融发展基础,构建“四大”平台。一是构建融资服务平台。引进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在田阳设立分支机构,对获得信用证的农户,以无抵押担保方式,发放信用贷款。二是构建农户信用信息平台。建立高效的农户信用信息征集制度,优先对有良好贷款记录的3.3万户农户家庭进行信用信息采集和评级工作。三是构建企业信用平台。通过采集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等方面信息,形成企业信用档案,并将评级结果作为政策扶持和融资培育的依据。四是构建金融精准扶贫平台。在充分利用农户信用信息平台数据的基础上,搭建精准扶贫平台,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盘活金融资源

在农村金融改革过程中,着眼于农村资产开发利用,田阳县积极推进三项改革创新。一是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做好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和城乡发展体制机制一体化建设,为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村抵(质)押物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农村贷款产品创新,推出宅基地使用权、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产品,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三是农村产权交易机制创新。成立田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村各项产权提供集中的监管和流转平台。

过去,田阳县群众要借贷发展产业,只能到当地银行机构逐级申请,并在有担保人共担风险的情况下,最高才可贷5万元。农村金融改革实施后,田阳县金融机构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10万元。

与此同时,田阳县各金融机构还简化放贷手续,全面提高了放贷效率。各金融机构先后创新推出“信贷工厂”、“速贷通”、“成长之路”等一批信贷业务。同时,执行放贷限时办结制,对3万元(含)以下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或保证贷款限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对100万元以下的抵押物(不含土地使用权)采取内部评估方式,缩短了评估时间,满足了“三农”产业和中小企业对资金“短、频、快”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