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中建三大行北京地区定存利率“一浮到顶”
郭子源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自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之后,多家中小型商业银行随即宣布定存利率“一浮到顶”至基准利率的1.2倍。随后,这一阵容中又新增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大行。

记者今日走访北京地区各家银行发现,虽然国有三大行已将定存利率上浮20%,但具体条件有所差别,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地区机构则仍执行定存利率上浮10%的政策。

工行北京丰台支行一位柜员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上周六(12月6日)该支行接到定存利率上浮20%的通知,但不同期限存款上浮至顶的条件有所差别。“目前定期存款三年期以下的,不论存款金额,系统自动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2倍。”该柜员表示,三年期和五年期则要求存款金额在一万元以上且不转存才能上浮20%,即三年期从4%上调至4.8%,五年期从4.25%上调至5.1%。

中行北京地区机构同样要求三年期、五年期存款金额达1万元且不转存才能上浮20%。建行则规定,不论定存期限,只要存款金额达5000元以上就可执行上浮20%政策。

“相比国有大银行,中小商业银行‘一浮到顶’的速度更快。这是因为在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中小银行拉存款更加急迫,反应速度也更快。”一位国有大行信贷部人士说。

他同时表示,大行之所以也作出定存利率上浮20%的决定,是利率市场化下的合理选择。“整个市场会形成一个竞争模型,定存利率‘一浮到顶’几乎成为惟一的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负债端成本上升、利差缩窄等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必答题”,各家商业银行均已开始布局应对,私人银行服务、资产托管业务、投行业务等力度加大,增加中间收入也将成为银行经营转型的重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