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紧争夺小微信贷市场
商业银行紧锣密鼓布局P2P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商业银行布局P2P步伐正逐渐加快。从2012年初平安陆金所上线至今,国内目前已有包括陆金所在内的7个银行系P2P平台,其余6家分别是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旗下民生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国家开发银行参与投资设立的开鑫贷和金开贷、兰州银行的e融e贷。

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网贷成交总额达268.36亿元,环比增长2.30%;成交量过亿元的平台达51家,其中红岭创投、陆金所、温州贷、鑫合汇、有利网、微贷网、盛融在线、人人贷、PPmoney、积木盒子成交量位居前十位,成交额累计占比为30%。

尽管进入排名前十位的银行系P2P平台只有陆金所一家,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和客户下沉的大背景下,近两年来一些银行正在加紧争夺小微信贷市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包商银行都是在该领域成长较快的银行,以P2P助力小微业务是顺理成章的一步棋。

“银行系P2P其实更像银行将小微甚至中小业务资产出表的一个渠道。”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表示,总体上看,银行系P2P分化已初现端倪。一些银行系P2P平台试图向P2P的核心价值靠拢,即定位于撮合借贷交易的中介,以数据和技术发掘更大的市场和进行更精确的风险定价。目前受制于数据、技术和商业环境的客观现实,这一目标的达成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从融资模式上看,小企业e家、民生易贷、金开贷等都是传统信贷模式,且投资标的规模较大,起投金额较高;陆金所和小马bank投资标的规模较小,起投金额相对较低。综合来看,银行P2P模式和已有的P2P平台差异不大。但与其他互联网理财平台相比,银行系P2P平台能提供银行级别审贷标准、线下审查借款人资质、提供贷后管理、借款人风险金保障计划等,因此银行系P2P的确有其先天优势。但业内人士同时提醒,由于P2P的中介角色定位,类似的风险兜底不会长久,投资人需谨防投资风险。

专家认为,银行系P2P的发展还需要考虑两大因素:一是优化投贷双方的用户体验,二是完善信息披露。若能在这两方面有所突破,银行系P2P或将更快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