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
实现银行业信息科技自主可控
郭子源

本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4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表示,实现信息科技自主可控,银行业首先要提升信息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落实首席信息官制度,首席信息官应参与决策,在决策层面为业务和科技融合架起桥梁,董事会中也要尽可能安排了解信息科技的董事。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飞速发展,银行业与现代信息科技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机构受制于自身技术能力、成本、效率等因素,信息化建设主要采用“信息科技外包”模式,不仅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还可能遭受网络安全威胁。此外,信息科技治理机制不顺畅,“重建设、轻管理、重开发、轻运维”的不平衡问题还比较突出,银行业科技转型迫在眉睫。

会议同时指出,针对当前制约科技转型的关键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应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封闭向开放转变、从粗放向精细转变、从失衡向平衡转变。具体到精细化建设,郭利根强调要重点关注四个体系:业务管理连续性体系,重点解决片面依赖科技的问题,提升业务参与度;信息系统开发体系,重点抓好研发过程中的风险和质量管控,解决系统“先天不足”问题;运维管理体系,重点抓好投产变更的风险控制,提升运维的透明度和自动化水平,防止出现“死角”;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从单一的安全管理过渡到基于风险的立体防范体系,加强风险感知和响应的动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