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
——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本报记者 熊 丽

近年来,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越来越受重视。产城融合应如何实施?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肖金成指出,1984年,我国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设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初开发区发展思路是“三个为主”,即“以工业为主、以外资为主、以外销为主”。应该说,建立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继经济特区之后重要的战略举措,在体制机制创新、引进和利用外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当开发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问题也随之产生。尤其是有些开发区离主城区比较远,又没有商贸服务业和居住功能,这样就变成了“鬼城”,白天有人,晚上没人,并形成了潮汐式交通。

1999年,肖金成作为课题组组长,对全国32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大多数进行考察后,形成了一份研究报告,题为“21世纪的开发区战略”。报告认为,“三个为主”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挑战,开发建设需要新的理念,向“三个并重”转变:第一是二三产业并重,不仅要发展工业,还要发展服务业;第二是内外资并重;第三是内外销并重。产城融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来的。

肖金成认为,开发区未来的方向应该是新城区,不仅要发展工业,还要发展商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最早意识到产城融合问题的开发区之一。1992年,开发区的范围扩大到黄岛全区时,并没有把岛上的居民迁走,而是建设了新的居住区,并发展服务业。2013年,黄岛区又与胶南市合并。黄岛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体现了产城融合的理念。

肖金成认为,新区应该是新的规划区或新的产业集聚区,不仅有城市建设区,还要有生态区和农业区。规划的范围可以很大,但是建设占用的空间并不需要很大。新区的功能应该是“反磁力中心”,即对产业和人口的吸引力要比老城区更大。新区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交通更便捷、环境更优美、设施更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企业和人才,疏解老城区的功能。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对其今后的发展,肖金成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集中发展。紧凑的城市才是低碳城市,产业、居住不能离得太远,如果空间拉得很大,容易产城分离。第二,要集约发展。单位面积要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对土地投入产出指标要有所要求。第三,要组团式发展,实现产城融合。组团之间可以用生态区和农业区相间隔,未来,虽然城市规模很大,但生态环境仍然很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