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免征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广东行政经费缺口由财政兜底
□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今年,广东省通过免征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5.44亿元,2015年全年预计可减负23.16亿元。此外,广东还在广州市黄埔区和深圳市福田区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

“今年我只要交8万元的堤围防护费,到明年这8万元也就免了。”在广州经营文具企业的李文山感慨地说,少了这笔费用,产品的平均成本就更低了。

堤围防护费收费标准的调整,是广东省今年实施免征中央、省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收入政策中的重要内容。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广东省调研采访时发现,尽管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的规模不大,但其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却值得关注。

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李启新向记者展示了2013年堤围防护费缴费金额超过千万元的部分企业名单,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去年上缴堤围防护费将近1亿元,高居榜首。

李启新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堤围防护费是根据企业营业收入规模、按照一定比例收缴的,大企业每年的堤围防护费在几千万元左右。近几年来,不断有企业对堤围防护费的收取提出质疑。“推进堤围防护费收费改革,成为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优化价费环境的重点工作。”李启新说,广州市从今年2月1日起,在原来收费标准的基础上下调50%,并实行定额分类封顶。

今年5月,广东省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企业免征32项中央设立、7项省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省级收入,堤围防护费被纳入其中。同时,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市同步免征堤围防护费的地方收入与省级收入。这一政策出台后,广州、惠州等地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不少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广州市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为公交车、出租车提供加气服务,2013年,公司共上缴堤围防护费约95万元。总经理张健玲告诉记者,由于液化气实行政府指导价,公司的毛利率只有6%左右,每年将近100万元的堤围防护费对公司来说压力不小。堤围防护费停征后,联新能源就不用再交纳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了。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是另一项收费额较大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广州市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忠泉告诉记者:“公司每年产值在200亿元左右,每年将近1000万元的城市配套设施费说多不多,但拿出来的都是真金白银。”彭忠泉说,这笔费用停征后,不仅能降低企业的建设成本,更能减少审批手续,提高行政效率。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免征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广东省今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15.44亿元,2015年全年预计可减负23.16亿元。

但是,在采访中,不少企业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忧: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免征后,地方的财政收入将会受到影响,一些地方是否会“边减边增”或者变相收费?

惠州市财政局预算科副科长邓慧认为,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惠州市财政部门已经着手对财政收支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并将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解决由此带来的影响;对于确实存在经费缺口的部门,将由本级财政兜底解决,确保行政单位正常运作。

李启新介绍说,2013年,广州市的财政收入达到1140.5亿元,按照目前的增长水平和财政规模,每年减少几十亿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对于财政规模的影响有限。而且,市级政府无权自行制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企业不必担心出现“边减边增”或者变相收费的情况。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出现“省免市县不落实”、中间截留收入的现象,广东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检查,对不按新标准执行的行为进行查处。另外,广东省已经在广州市黄埔区和深圳市福田区开展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积极推进产业转移园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