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言——
做大体育产业“蛋糕”靠改革创新
本报记者 沈则瑾

近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出台的专门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10月25日,国务院体育产业政策专家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全国近20位体育产业领域专家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意见》第一次将体育产业提升至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并列的高度,提出2025年的发展目标是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这一目标对我国体育产业未来10年的规模总量、结构体系、发展环境、社会基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标令人振奋,但也极具挑战。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曾参与《意见》撰写,该院常务副院长张林表示:“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人口总量和经济体量将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若未来10年我国体育产业的增长速度在15%左右,‘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量化目标是能够实现的。届时,我国体育产业在总产出、增加值、从业人数等方面将位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体育产业大国。”

会上,专家达成了共识:发展体育产业,必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说,改革体制、理顺机制、消除一切制约体育产业快速有序发展的制度障碍,是发展体育产业的首要任务。改革应该涉及各个方面,比如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职业体育日趋成熟和完善等。他认为,有效利用好各类体育场馆资源、提高场馆使用率和运营效益是当前我国体育产业开发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