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河流增强城市功能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法国境内大大小小的河流,林林总总有上千条。其中,卢瓦尔河、罗纳河、加龙河、莱茵河与塞纳河并称为法国五大河流。在这5条河流中,塞纳河最负盛名,罗纳河物产最为丰饶,卢瓦尔河则以其流域之广阔冠绝其首。

塞纳河发源于法国北部的朗格尔高地,向西北延伸,在勒阿弗尔港附近注入英吉利海峡,全长776公里。塞纳河流经法国最为繁华的城市——首都巴黎,因此其名气是法国河流中最大的,俨然成为法国的象征和代名词。

法国的五大河流经之处,无一不是法国重要的经济区,塞纳河也不例外。塞纳河地处香槟和勃艮第两地交界处,土质不太适宜种葡萄、小麦和粮食作物,因此人们利用山坡空地种植蔬菜、瓜果。这里到处可以看到片片森林,被修理得整整齐齐。森林一般归集体所有,有5至10家不等的林场主联合为经营小组,按政府或市政府统一规定,每块森林生长25年采伐一次,分区划片砍伐。

塞纳河流过巴黎后,进入上诺曼第地区。河谷逐渐变得宽广,马恩河在巴黎以东注入塞纳河,使水流量更加丰富。沿着A13高速公路顺塞纳河而下,就会发现河岸两侧山坡更加开阔平缓。由于气候湿润,土质肥沃,牧草丰沛,因此是法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航运方面,塞纳河自古就是法国水上交通运输要道。从巴黎开始,特别是从上诺曼第塞纳河上的鲁昂港开始,可以看到塞纳河上船来船往,一片繁忙的运输景象。塞纳河的终点——勒阿弗尔港更是法国本土仅次于马赛的第二大港。

罗纳河发源于阿尔卑斯南部的罗纳冰川,在法国和瑞士交界的日内瓦湖流出后进入法国,经法国东南部地区注入地中海。罗纳河流经的最重要城市是里昂。法国人习惯将巴黎以外的地方称作外省,而里昂被称为外省的“首都”,可见其城市地位之重。罗纳河盆地是瑞士和法国的巨大经济区域之一。罗纳河流域的农业,大多位于低洼地区、平原和岛屿上。法国在罗纳河的支流伊泽尔河和迪朗斯河的上游,兴建了很多灌溉设施,使饲料作物和饲养牲畜与葡萄园、果园和蔬菜种植并存发展。

航运方面,罗纳河一直是沟通法国南北部之间的运输通衢;瓦莱的罗纳河河谷在瑞士也一直起着类似的作用,随着在高山障碍之下修筑许多铁路和公路隧道后,河谷作为运输路线的作用尤为明显。

卢瓦尔河发源于法国西部边陲的塞文山脉,向西流入大西洋,是法国第一大河,全长约1020公里,是法国境内最长的河流。河流两岸有许多精致的小山丘,古老的城堡掩映在绿树丛中。卢瓦尔河谷地区是法国最为重要的葡萄酒产地。因此,以古堡和葡萄园为主题的观光旅游项目成为卢瓦尔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经济业态。

除此之外,法国人还将卢瓦尔河称为法国最后一条“野生河”。这是因为在一些大型水坝和防灾设施大行其道的当下,卢瓦尔河是极少数的几条没有被人工拦截的河流。法国政府将整条卢瓦尔河列为欧洲重点生态保护网,并在河上设立专门的岛屿,用以保护往返迁徙于卢瓦尔地区和热带非洲之间的燕鸥等鸟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