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地利: 多瑙河协调发展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谢 飞

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是欧洲极为重要的国际河道,全长2857公里,流域面积81.7万平方公里。多瑙河发源于德国黑森林地区,流经德国、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等10个中欧及东欧国家,是世界上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最后从多瑙河三角洲注入黑海。多瑙河流域范围还包括波兰、瑞士、意大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黑山、马其顿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等9个国家,有大小300多条支流。

欧盟及多瑙河流域成员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考虑如何发挥多瑙河流域国家的优势,实现流域内的共同发展。多瑙河流域国家于1994年签订多瑙河保护公约,多瑙河保护国际委员会(ICPDR)于1998年开始运作,为欧洲最大的国际组织,致力于多瑙河水资源管理及永续发展。多瑙河战略则作为欧盟在多瑙河流域跨区域开发方面实施的一项全面综合性战略,旨在统一流域国家在水资源及环境保护、交通及经济发展等方面共同进步。

多瑙河流域人口达到了1亿人,目前参与多瑙河战略的国家达到14个,其中8个为欧盟国家。在这8个欧盟国家中,有6个是新入盟国家。与此同时,多瑙河战略成员国当中还有6个被认为是潜在的可能加入欧盟的国家。因此,欧盟将多瑙河战略作为推动欧盟东扩,连接欧盟与东南欧地区的重要战略。此后,成立了多瑙河战略委员会,负责协调相关政策。在制定该战略时,各成员国和相关各方确定了多瑙河战略的四大政策支柱,包括加强多瑙河流域国家的联系;共同开展多瑙河流域环境保护;促进多瑙河流域共同繁荣;强化多瑙河流域国家的影响力。

在此政策的指引下,多瑙河战略以欧盟区域发展政策为依托,重点关注流域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旅游产业、航运等方面的共同优势和利益,利用欧盟区域发展资金的支持谋求共同协调发展。

目前,多瑙河战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进展,流域各国目前正在为进一步落实具体的政策措施努力。例如在洪水防治方面成立流域国家共同协调的应急反应机制、在经济方面举办多瑙河流域国家企业论坛并共同建立多瑙河研究与创新基金等。近年来,多瑙河流域国家还就共同打击犯罪、跨地区警务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并致力于在未来将合作尽快推进至实践阶段。

总体来讲,多瑙河战略仍处在起步阶段,这一综合性地区战略仍需要不断的修正和实践。但可以肯定的是,多瑙河战略与欧盟早前的波罗的海发展战略一样,将流域合作与协同发展作为区域跨国协调战略的基本方向。利用流域优势、紧抓共同利益则成为多瑙河流域国家共同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