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林大会看看再说
□ 李尚飞

“武林大会”若能使中国武术更上层楼,纵有浓厚的商业元素,也算是值得了

长期以来,关于少林寺世俗化、功利化的争论就不曾断绝过。近日该寺释永信方丈宣布要举办世界武林大会的消息后,更引来网友和“武林人士”的一片质疑之声,其中不乏讽刺挖苦者。

众人群起而攻之,原因不外乎二。第一,受武侠小说和电影电视的影响,大家心目中的武林高手,都是掌臂猛虎、脚断巨木、“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角色,虽然平日难以见到,但想来一定是“深藏身与名”的,一旦出世,一定会带来异常的惊喜。而随着上台肉搏的央视《武林大会》和河南卫视《武林风》的上演,观众是大失所望,原来所谓高手者,不过如此。去年8月初的天山武林大会,头一天是坐而论道。第二天十一大门派掌门人和弟子进行武术表演,那几名掌门的看家武功几乎与普通人不相上下,惹得大家嗤之以鼻。今天你少林寺要召开什么“世界武林大会”,结果可想而知。第二,少林寺的性质是什么?是寺院。既然是寺院,它的根本“任务”就是吃斋念佛,练功只是业余,就连“武林盟主”金庸先生,也认为学一种武艺,就要钻研一种佛经来化解。作为僧人,要“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现在呢?却不但组织少林武僧团全球巡演,而且慈善基金会、杂志社、影视公司、武术推广办公室甚至外宣办,不一而足。这到底是办寺,还是办企业?不务正业,自然遭到诟病了。

少林寺走到今天的产业化,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其实,早在寺院走向市场之前,随着小说及其他媒体的演义,它已经被各路香客、政府商人或崇敬或拜金的目光包围了。少林寺仿佛是从一场酣梦中醒来,才发现被光怪陆离的现代社会给强拉硬扯到了红尘俗世之中。起初,它在无所适从的情况下还努力地保持一份寺院特有的矜持,当四周越来越喧嚣、外围越来越热闹的时候,这种抵抗也便显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无效。那么,怎么办呢?与其任人摆布,不如主动出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兴许还能做点自己愿意做的、擅长做的、有益社会的事情。而随着其他活动接踵而至的“世界武林大会”就是其中之一了。

释永信称,少林寺世界武林大会届时会邀请世界武术高手莅临,促使不同门派在一起相互切磋交流。这样的会议,虽被有人视作是“消费武林文化”,却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是真的,但门派林立、封闭保守也是真的。各路豪杰攻击、不屑之声相闻,却是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大会,不但邀请各种派别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而且还放开眼界,邀纳其他国家的高手切磋。倘能在一决高低的同时吸收众家之长,使中国武术更上层楼,纵有浓厚的商业元素,也算是值得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