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相辅亦相成
□ 李 洁

将当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这是手工蜡染和扎染回归人们生活的启示

如今,在一些快时尚网站上,传统的白花蓝底的蓝印花布又重获消费者的青睐。在一些网站上,用手工蜡染或者扎染的蓝印花布做成的包袱皮、手袋、抱枕、靠垫等供不应求。网站的运营者便开发出蓝印花布系列:护肩、香包、鼠标手护、笔袋、购物袋等琳琅满目,价钱不菲但大受欢迎。

蜡染和扎染艺术是我国民间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素有民间“云锦”之称,经久不衰、生息不止。但是曾经一段时光里,被认为“老土”、“过时”而被尘封。如今,蜡染和扎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又重新回到了时尚前线,靠的是什么?

变化不是在不经意中发生,而恰恰是在开发和保护中,自觉继承了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又适应时代的精神追求和发展,作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有机开发。

这种开发,首先是把握了当代多元化的审美情趣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喜欢传统艺术精髓之美的消费心理。曾经有段时间,业内盲目降低价格,减少工序,以机械工艺代替传统手工艺,谋得利益,“只求形式,不求神似”。市场的不良循环,导致蜡染和扎染工艺沦落为廉价消费品的代名词。如今,重拾手工蜡染和扎染的内涵精髓和工艺特色,使得文化价值再次凸显,是“作品”,非“商品”,充满着原创、质朴、唯一感,满足了现代人对于个性化、生活品质的追求。手工蜡染质朴拙美、朴实无华的风采,或手工扎染造型随意、晕染独特的韵味,得到追求“个性化”、“定制化”的当代人的喜爱。

其次,产品设计与当代生活融合而不是脱节。过去蜡染和扎染产品源于少数民族生活中,产品多是服装、背包、生活用品,种类少,样式老,作为传统用品在现实生活中不实用。而如今,将消费者日常用品的需求和传统艺术相结合,便诞生了经常用到,又吸引眼球的好“东东”。产品的设计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这是传统手工艺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比如一些手工蜡染和扎染开发设计出的钱包、卡包、手机壳、电脑、平板电脑包装、家装软饰等生活用品,既实用又富有文化韵味和个性特点。

传统滋养着现代,现代提升着传统。当代蜡染、扎染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在保留其原生态基本元素和表现形式的前提下,不断创新花色和技艺改进,让时代赋予新的内涵和生命,将当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这是手工蜡染和扎染回归人们生活的启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