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助图书馆该放哪
□ 杨国栋

自助图书馆完全可以在大幅压缩数量后,放置在车站、机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

在北京朝阳区,有100多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供读者借阅图书。近日,有网友质疑其使用率低、造价昂贵、书籍质量不高等问题。朝阳区文化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自助图书馆平均每台每天借出4本书,是传统图书馆的有益补充。

自助图书馆可以24小时为读者服务,其推广应用对于广大爱书人来说,确实是一大福音。但自助图书馆的造价昂贵,要是使用率不高,就极易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以朝阳区的自助图书馆为例,每台价格为40万元,运营维修费用为每年6万多元。截至目前,朝阳区花在自助图书馆上的费用约为6000多万。平均下来,一台自助图书馆就花了60多万元,可每天的借书量才4册。借阅量高一点的社区图书馆,一天的借阅量也许就超过这100多台自助图书馆了。

自助图书馆如此高的投入,使用效果却这么差,实在让人痛心。不算高昂的设备投入,单是每年6万多元一台的运营维修费用,平均下来一天至少就要164元,足够买好几本书了。还不如直接向市民送书或供人免费领取书籍,效果更好。要是算上设备投入,这浪费就更惊人了。一台自助图书馆一年借阅量不过1000多本,可包括折旧在内的投入至少要10万元以上,都够给贫困山区学校建个图书馆了,而两者的社会效益显然大不相同。

自助图书馆借阅率低,除了中老年人不习惯使用自助设备外,办卡率低是重要原因。就算想用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没有当地图书馆的借书卡,也没法借。自助图书馆容易出故障,操作麻烦也是不受市民欢迎的原因之一。但相比以上问题,自助图书馆最大的缺陷是容量太小,室外自助图书馆只有400册左右的图书容量,和最少也有几千上万册藏书的传统图书馆根本不能比。读者在自助图书馆里很可能根本就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书。即使有想要看的书,如果自助图书馆的图书更新不及时,恐怕还书时迟早会遇到无书可借的尴尬。

有关部门还不如把这6000多万元用于建设完善社区和中小学图书馆,增加藏书的同时,使之与市、区图书馆和各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方便市民就近借阅图书。毕竟从家或单位到社区图书馆,最多只有几公里路,而借助通借通还和定期更换书籍,等于将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各区和高校图书馆开到了每个市民的家门口,不仅能激发更多市民的读书热情,也让相关图书馆的覆盖面更广,为更多的读者服务。还能把原本用于自助图书馆维护与图书定期更新的大量人手用来帮社区图书馆更新图书,提高书籍利用效率。众多图书馆联网之后,购书经费也可统筹考虑,避免过多的重复购书,让读者能看到更多的好书。

至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完全可以在大幅压缩数量后放置在车站、机场、码头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与社区图书馆相互补充,也方便候机候车候船的乘客打发时间。如果商家有兴趣利用自助图书馆做广告(自助图书馆体积不小,可充当另类广告牌)或吸引人气,完全可以通过广告出让的方式让厂商来投资自助图书馆并负责后续运营维修费用,由图书馆或政府部门统一管理。这样,既节省了政府的财政支出,也能避免资源浪费。毕竟厂商要考虑广告效果,其选择的地点肯定不会出现每天借阅量寥寥无几的状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