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船过江湖
□ 薛金为

在歙县徽州古城游完主要景点后,那天晚上,我在小旅店边吃着新上市的“三潭枇杷”,边和已混熟的店老板闲聊。听说我们明天要走,老板问:“新安江山水画廊与千岛湖都玩了吗?”我摇了摇头。他说,建议你们从深渡码头坐船到千岛湖玩一玩,那可是一路好风景啊!只花几十元,可游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如此好事,焉能不去?

群山包围中的古徽州,唯有新安江是直通苏、杭、扬州一带的“黄金水道”。而深渡港又是新安江通向外界的唯一港口,也是歙县境内最大的水陆中转码头。

次日上午,乘上中巴车,一会儿就到了新安江边的深渡码头。我们一行贮立于高高的码头上,放眼新安江,犹如飘落在青山峡谷中的绿色丝带,蜿蜒通幽而去,令人遐想悠悠。明清时代的数百年间,每年一开春,徽商们在这座码头上洒泪挥手,告别亲友,登船离境,踏上茫茫商途。“执手相看泪眼”,这凄凉况味正是当年徽商们离乡时的真实写照。

一群擦肩而过的游人说笑着走下码头,让我从沉思中回过神来。下面水边停着许多游轮与小船。数十阶台阶上下,穿行着一批又一批乘船去上游看山水画廊的旅客,还夹杂着一些挑枇杷上岸卖的山里人。我与驴友匆匆逛了一会儿深渡古镇老街后,便登上客轮。

我们乘坐的小客轮显得较为老旧,就像上世纪50年代我在淮河上坐过的小火轮。船分上下两舱,上舱视线开阔,便于观光,票价略贵些,也只是20多元。我们乘坐的上舱,有条椅条桌。许是午收农忙的原因,船上只有10多人,还有近半中途下船的当地人。11点半,船身震颤着徐徐离开码头,向着青山对峙窄窄的下游江面驶去。

“船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随着慢悠悠的船速,我们慢悠悠地欣赏山光水色。船下的新安江水,清澈碧透,如练如镜,倒映着一侧青山,半江瑟瑟半江明。那或陡或缓的山崖从身旁擦过。平缓的山坡上,万绿丛中,时而有一片片成熟的枇杷,在正午的阳光下,闪着密密点点的橙黄;黛瓦粉墙的民居临江而聚,古朴靓丽。有小村落的地方,皆有石码头,哪怕是无人上下,船也要鸣笛后轻轻靠上去,稍等一下才扭头离开。江风拂来,清凉爽快。船上的人都不说话,似乎都被这国画般的山水长卷陶醉了。我也眼随景移,心随船游,沉醉于新安江百里画廊中。

大约两三个小时后,山势渐缓,江面渐宽。船驶出安徽水域,进入浙江境内的千岛湖。此时歙县当地人都下了船,只剩下五六个游客。我移向走廊,手扶栏杆,喜迎一个又一个小岛。那或大或小的岛,全都被浓绿覆盖着,只在临水处露出米把高的石壁。大岛有如小山包,可见游人彩衣闪动;小岛好似一座长着几蓬蒿草的坟墓。远处那一望无际的大小岛屿,如撒落在万顷湖面的绿宝石,浮在碧波荡漾的湖面,真乃美不胜收。

傍晚时分,客轮停靠在淳安镇近旁一个很不起眼的小码头。沿芳草萋萋的水泥小道,我们步行到游湖码头。在很有气势的大门前徘徊一会。一打听,仅门票加游船要200来元。两相比较,从新安江水路过来要经济实惠很多。稍感遗憾的是没能登岛。然驴友坦言,不登也罢,一些人为多收费在岛上放养猴、蛇之类的动物,不过是徒有虚名罢了。我想也是,能把一江一湖的山水画卷存留在我们心中,这就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