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穷游无锡
□ 张帮俊

“金银铜铁”猜一中国地市,想必很多人都知道答案是“无锡”。不错,作为“太湖明珠”的无锡人灵地杰、风景秀美,诸如鼋头渚、灵山大佛、影视城。不过,对于经济条件有限的游者来说,只要用心,也可以用最少的钱同样玩到爽。这回,不妨跟着笔者,来趟无锡“穷游”行,或许能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与别样的感受。

风尘仆仆地早上来到无锡,首先得犒劳下早已饥肠辘辘的“五脏庙”。无锡小笼作为早餐则是最好不过的选择。即使再穷,2元一个的小笼还是吃得起的。“熙盛源”吃无锡小笼已成为很多无锡本地人的最爱,无锡小笼除了具有江南小笼皮薄个大的基本特征外,还有沸而不油、甜而不腻的口感。它馅多卤足,每个小笼都是18个褶子。吃无锡小笼不可急,太急容易烫着。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其吃法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

吃完早点,不妨到蠡湖公园转转。相传,当年范蠡西施泛舟五里湖,后人改称为蠡湖。蠡湖以“春之媚、夏之秀、秋之韵、冬之凝”四季林木布景。除了欣赏美景,还可以了解无锡市民的休闲生活。最为重要的是,这是个免费公园,不花钱的哟!在蠡湖公园有个巨大的“太湖之星”摩天轮,可观无锡城,有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的视觉享受。60元/人,这个不属于免费范围。如果你是位摄影爱好者,还有机会能拍到海鸥翱翔、芦苇夕阳的动静美。

体验也是旅游的一大乐趣,来无锡当然要参观无锡吉祥物“惠山泥人”的制作过程。惠山泥人作为一门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文化艺术,名扬海内外。其代表性的“大阿福”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在惠山古镇可以向这些年轻的手艺者要来一些黑泥,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来个“惠山泥人”DIY,虽然,咱们的水平比不上这些艺人,但是,在酷似“捏泥巴”的游戏中,感受到了愉悦也是件惬意的事。按照艺人师傅教的方法,在自己捏的“四不像”上进行上色、刷白、上粉色,五笔一画中,也深刻感受到了这门古老艺术的难度。

穷游,还是得花上几个银子的。买些特色纪念品,品尝无锡最有名的无锡排骨,到阿炳故居聆听《二泉映月》。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湿地公园赏原生态美景,去阳山桃博园摘桃吃。

虽然,兜里银子有些捉襟见肘,可是,穷游有穷游的乐趣与享受。更为重要的是,旅游是否快乐不在于花钱多少,而在于心情,在于陪伴着你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