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太白
□ 鲁 珉

太白山位于陕西秦岭北麓眉县、太白县、周至县三县境内,是秦岭山脉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第一高峰,最高海拔3767.2米,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太白山以其高、寒、险、奇以及富饶的植被、珍稀的动物闻名于世,素有“北太白、南武功”,是户外登山爱好者必登的山之一。

走出西安火车站,我们坐上了去周至县的面包车,在崎岖的山间公路上前行。207国道两边高耸的群山,黑河两岸茂密的森林,都透着一种原始气息。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便抵达太白山脚下的铁甲树。

徒步穿越太白的线路有很多条,从铁甲树开始到太白顶峰叫南南线,是比较容易的一条。最艰难的鳌太线,近几年都有户外爱好者永远地留在山上了。我们一行10人,其中有6个女孩,体能、经验等诸多原因使我们选择了南南线。

离开挂满红布条的铁甲树后,穿越太白就开始了。我们沿着一条缓缓上升的小路走,路边的树木非常高大,原始森林的特征很明显,很多藤类植物任意攀爬在树木上。溪涧的水清澈见底,我走过去,用手捧起,感觉很凉,洗了把脸,顿时感觉清醒了许多。

走走停停,一处木棚子旁边,瀑布水流声送进耳来,三合宫瀑布到了。这是我们计划中的第一晚扎营点。太白山的夜晚,寒气甚浓。那晚我们睡在三合宫的木屋子中。夜里总睡不安稳,总算听不到同行驴友翻转的响声了,那溪涧的流水声却变得越来越大。山里还不时有虫鸣声,此起彼伏。风也时来时去,虽然不大,但听得见小树被摇动的声响。

太白山下的清晨,空气是凉的,感觉也有些许淡淡的味道。湿度也非常大,树上、草上都有些露珠。我们急匆匆整理好背包,继续出发。

随着海拔不断上升,原来茂密的林木开始变得稀疏了。不时会有像是发生过泥石流的大片石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后来才知道那是第四纪冰川留下的杰作。

在我们时不时坐着休息的时候,会看到小松鼠在树上、地上跳来跳去。

太白山的天气还真是好,柔柔的阳光洒下来,虽然已经感觉不到热,但却有些暖暖的感觉。

又走了两个多小时,便能清晰地看到刻有“南天门,海拔3210米”字样的指示牌。此时,刚刚还是阳光灿烂转眼就阴沉沉的天空,开始飘洒起丝丝的小雨。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停下,目的地玉皇池还有些路,天黑前必须到达那里。

离玉皇池越来越近了,双脚迈出去却越来越困难,脚下原本的泥土路也变成了大小不一的石头。这时,我们已经在雨中攀爬了近两个小时,大家感到非常疲惫,加上又冷又饿,都没有了白天朗朗的说笑声。

度过玉皇池风雨交加的一夜,清晨的玉皇池,依然宁静而又肃穆。从玉皇池出发,我们大约走了四十几分钟,就到了三爷海。雾雨时浓时淡,是从南边山坡涌上来的。迎着雾雨,我们开始向太白顶峰发起最后的冲击。终于,太白山上不知看过多少次的那座庙出现在眼前。

我极力想望得远些,可是,那雾太可恶了,居然把我的眼睛限制在两三米的范围。我能够看到了就是眼前的石头和队友。经过千辛万苦登上太白山主峰拔仙台,心里反而很平静,这种感觉很微妙,是登顶太容易了吗?

从峰顶下山,一路向东北走。一路都是起伏不大的石路,砾石坡间杂着高山草甸。行进中,雾开始消退了,雨也停了。阵阵云海开始时隐时现,那雨后壮观的云海呈现在我们眼前,使我们真实地感触到了太白山的美丽与气势。看那云卷云舒,思那一路行来的艰难,心中有无限感慨。

依然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第四纪冰川留下的石头上跳跃,腿部反复承受着无法回避的冲击力。三个小时后,才走到3480米的大文公庙。这时,天气已经彻底放晴了,我们都机械地迈着双脚,崎岖的山路在我们的笑语中渐渐地向后退去,太白主峰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傍晚时分,当我们刚翻过一个小山梁,看见那下板寺之下独特的盘山公路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高声大叫,两天近20个小时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完成了太白穿越。此时,夕阳正在洒落最后一抹余晖,我们拍下了太白最后几张照片。

夜色渐浓,太白山在我们的眼中已经变得很模糊了。我依依不舍地抬头望了望那隐隐约约的太白山峦,心中一种难舍的情怀油然而生,心里一遍遍说,再见,太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