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海洋大学:
海纳百川 取则行远
本报记者 刘 成
中国海洋大学2014迎新生音乐会。 李华昌摄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崇尚学术,谋海济国’的价值取向,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9月1日,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2014级学生开学典礼正在进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薛永武说出这段充满激情的话时,引来4000多名新生阵阵掌声。

“我父母都是海大校友,我从高中时知道了海大的校训,便为海大‘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所吸引,所以毫不犹豫地把海大作为第一志愿,我觉得只有多元文化的碰撞,才能汲取古今中外更多的智慧。”海洋生命学院大一新生翁震对记者说。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是2002年著名作家王蒙加盟海大后确立的。”海洋生命学院团委书记曹少鹏告诉记者,海纳百川,语出《庄子·秋水篇》,意指海大人应虚怀若谷,海大校园应百花齐放,能容纳各种学术思想。“取则”典出晋陆机《文赋·序》,“行远”典出《中庸》,取则行远,意指海大人既能够遵循科学规律,又能够眼界高远且脚踏实地地朝着既定目标奋进。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已成为海大人的精神基因。”海洋环境学院辅导员曹娟告诉记者,在专业领域不惟一家之言、不迷信权威,吸纳全球学术成果,形成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早已成为海大风格。“仅我们学院,每年就有100多场学术交流会,都是邀请全球各方面的学术精英,甚至还会邀请从海大到国外留学的学生回来给海大学子做讲座,学生在讲台上讲,他的老师们会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

曹娟告诉记者,海大还积极拓展学生对外交流的机会和途径,与全球多所大学建立了国际交流关系。2011年,在作家毕淑敏的倡导下,海大的7名师生搭乘“和平之船”环绕地球一周,历时106天,行程5万多公里,穿越亚、非、欧、美四大洲……这在中国高校尚属首次。在环游世界的旅程中,海大师生践行了“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精神,把海大的教育理念和海大人特有的精神一路传播。

“从2012年开始,海大又设立了创新创业学分,要求每个本科生在创新竞赛、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都要积极参加,拿到学分才能毕业。学校还会给予这些项目一定的资金支持,创业最高可以资助20万元,就是为了鼓励学生不单要学好,更要行远。”曹娟说。

“希望同学们成为不仅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过硬,而且视野开阔,能够独立思考、勇于批判、善于创新和建设的优秀人才,成为‘有德性、守契约’,勤奋实干、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开学仪式上,海大校长于志刚秉持校训精神,向海大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