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点燃青奥激情
本报记者 陈莹莹

8月21日上午11点,正在进行青奥会乒乓球团体赛的五台山体育馆内,响起了生日歌。这天是委内瑞拉选手Arvelo Gremlis18岁生日,迎接她的是一场特殊的挑战:由她和另一名阿根廷选手组成的拉美二队,对战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名选手组成的亚洲一队。

不分国别、不分洲际——假如一个国家仅有一名男选手或者女选手获得单打席位,可以由同一大洲两名运动员自愿组合、甚至跨洲进行组合。

“混搭”引领了南京青奥会的创新潮流。28个大项中有15个都设立了混合混编项目,包括田径、游泳、网球、跳水、马术、射箭等,其中跨国籍组队的有12个之多。

柔道混合团体赛就打破了国际、性别和重量级的限制,每支队伍由4名男队员和4名女队员组成,以一位选手的名字来命名。

“Team XIAN”就是根据中国著名柔道运动员冼东妹命名的,这支队伍的8名选手来自8个国家,在预赛取得了全胜战绩。“混合组队的奖牌并不属于某一个国家,但我们依然开心。”日本教练Tatsuya Deguchi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劲吹的“混搭”风,国际奥委会的青年记者训练营、集结了非奥运项目的“体育实验室”,也因其新奇、有趣和参与度高而备受关注。

五大洲24个国家的35名年轻人,在赛事期间可以观看所有比赛项目,参与运动员教育活动,接受专业的写作、摄影、电视、电台和新媒体赛事报道方面的训练。

22岁的刘美英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她和其他34名年轻人一起被分为5个小组,轮换导师进行培训。“这是属于青年人的奥运会,所以更注重青年的全方位发展,参与这样一个文化培养项目,对我来说是极为宝贵的机会。”学习体育新闻的刘美英扛着设备出现在各个赛场,每到一处,都会向老记者们讨教拍摄技巧。

轮滑、攀岩、武术和滑板4个非奥运会项目也“加盟”体育实验室。“体育实验室是南京青奥会搭建的改革创新平台,承担着传承奥林匹克文化、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创新的使命。”体育实验室负责人王国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