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下文艺的种子
本报记者 金 晶

“每当我走进校园,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渴望知识并充满好奇的眼神,我的干劲就更足了。”对于曾去贵州安顺文艺支教一个学期的汤应梅来说,在那里的每一天,都有许多感动,点点滴滴串起一段美好回忆。

在三股水小学,每天早上7点,汤应梅都和舞蹈志愿者谢敏一起,准时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带大家练声或舞蹈热身。每教一首歌,她们还会编排相应的舞蹈动作,并让同学们把歌曲中描述的画面画在黑板上。有的同学想学弹钢琴,她们便成立了三股水小学电钢琴小组。“他们的手形并不标准,节奏把握也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指尖弹奏出来的音乐却能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汤应梅说。

汤应梅是我国千千万万文艺支教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文艺“播种者”。

文艺支教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支教,除了教授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要把学生带入一个轻松、活跃的艺术殿堂。这种受教育机会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尤其宝贵。

2013年3月5日,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舞协启动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按照“公开招募、集中选派、接力服务”的方式,选派具有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专长的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开展了2个学期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文艺支教志愿者根据当地学生实际,精心编制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开展课堂教学,并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中国文联开创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活动,如今已形成品牌。为创新组织方式和活动内容,中国文联动员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带着“我奉献、我快乐”的美好心愿,带着对基层人民热切的爱,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推动这项活动常态化开展。该活动创新亮点频频:在活动时间上,既注重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示范性活动,更注重在日常文化生活中开展经常性、专项性活动;在活动内容上,以送文化慰问演出为主,并创新活动内容,在活动期间增加文艺培训、辅导交流、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种”文化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