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省电10亿元
——记江苏省电力公司安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许杏桃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沈伟民
许杏桃在试验现场用示波器观察样机波形情况。 (资料图片)

他24年如一日,扎根电力生产一线,将所学知识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在电网节能降耗、电压稳定和电能污染治理等领域持续创新实践,适应智能电网发展的新要求;

他通过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由一个中专生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工程技术专家”,由一名电力生产一线员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各类科技奖项26项,其主持开发的“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电网传统的无功电压控制方式,每年创造的效益价值10亿元……

他就是江苏省电力公司安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许杏桃。

1991年,许杏桃从长沙电力学院毕业后主动回到了老家江苏泰州市兴化,成了一名电力线损管理员。刚参加工作,许杏桃就碰到“硬骨头”。“当时兴化供电质量很差,配电线路的电能损耗几乎达到用户电量的一半。按当时的政策规定,这些损耗多由用户承担,也就是说,老百姓用1度电要交2度电的钱,这让不少百姓对家用电器又爱又恨。”

这一情形深深触动了许杏桃。作为单位里唯一一名大学生,他知道,自己的专业知识就是改变这一切的希望。在5年多时间里,许杏桃跑遍兴化45个乡镇,下农村、进工厂、跑变电站,收集了大量数据,同时学习计算机编程,开始苦乐参半的探索。许杏桃最终找到电网损耗大、电压不稳的“症结”——“无功电压”应用水平低下。“好比运土需要筐,土是‘有功’,筐是‘无功’,筐越大越轻运的土就越多,电网中有一部分电能就是筐。”许杏桃向记者形象地打了个比方。

凭着对输配电网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再加上反复试验、认真钻研,许杏桃很快解决了电力系统中关于算法的一项核心技术,并凭借该项技术解决了电容器投切震荡的难题,使无功优化运行集中和控制成为可能。这一核心技术很快就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电能损耗的问题。

新技术研发出来,许杏桃开始挑战下一个难题。“一想到全国每年还有几百亿千瓦时的电量损耗在传输过程中,我就停不下来,恨不得一夜之间把所有问题都解决。”许杏桃说。

许杏桃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开发了“集控型低压无功自动补偿装置”、“电能质量在线监测与数据管理系统”、“冶炼企业电力谐波分析与治理装置参数设计软件”等多种产品。其中,2005年底开发成功的“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贫困地区的用电质量问题,实现了“用5%的钱,解决95%的问题”。随后,他将“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与“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合并,组成“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正是这个系统,让许杏桃站上了国家科学技术的领奖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专业领域了解得越多,责任就越大。我国每年电网传输损失的电量超过两个三峡的年发电量,而我的发明,可以减少电的浪费,不就相当于建了个三峡发电站吗?”许杏桃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