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的信用就是明天的市场”
——工程建设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会侧记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今天的信用就是明天的市场。”在8月22日举行的工程建设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说。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企业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合同履约率只有一半左右。“只有让各行各业把守信和收益紧密结合,形成‘守信者处处收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格局,才能使诚实守信成为企业的自觉追求。”田锦尘说。

“从工程建设行业来看,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提升全行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曹玉书说,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程建设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明显提升,但在诚实守信方面仍然存在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例如,有的项目不按政府规定程序办理,项目审批核准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问题,有变可研为可批等现象;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明招暗定、串标围标、肢解发包、违法分包、超低价竞标等问题;承揽工程中,存在不履行合同、强行垫资、不退保证金、延误工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对隐蔽工程不用心以及工程监理不负责任走过场等现象。

“这些现象和问题,有的反映企业缺乏诚实守信的意识,有的则暴露出企业法制观念十分淡薄。”曹玉书说。

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挺告诉记者,一些工程建设企业缺乏诚信,既与行业发展特点有关,也与企业重视程度不够密切相关。而诚信观念的淡薄,往往会加剧全行业的无序和混乱,给安全生产留下重大隐患,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曹玉书说,解决工程建设企业的诚信问题,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使信用机制真正发挥杠杆作用,调节工程项目更多地向诚信主体集中,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原明也认为,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将有效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向讲诚信、守信用的优质企业集中,从而使守信者真正受益。

王原明告诉记者,国基集团是一家以房建、市政、公路等为主要业务的建筑公司,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一家经营规模近百亿元的企业。而在支撑公司发展壮大的诸多因素中,诚信建设尤为重要。

“我们坚持把诚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都以诚相待,这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不少加分,更容易与客户形成长期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王原明说。

曹玉书表示,工程建设行业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将紧紧围绕行业自律,积极践行诚信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抓好信用信息采集、信用机制建设、信用环境建设、质量诚信建设等工作,为行业发展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促进行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