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发布最新报告预计
世界城镇人口2050年将达64亿
张伟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日前更新了《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根据最新数据,目前世界一半多的人口、相当于39亿人居住在城镇地区;到2050年,城镇人口将再增加25亿,而且绝大部分增加的城镇人口将集中在亚洲和非洲。

《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2014年更新版显示,在1950年全球城市人口仅有7亿多,到2014年增加到了39亿。尽管亚洲的城镇化率较低,但由于人口基数大,这里仍然会是世界上城镇人口最多的地区,超过一半的世界城市人口居住在亚洲。 

到2045年,世界城镇人口预计将超过60亿,大部分城镇人口的增长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这些国家将在满足不断增长的城镇人口住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就业、教育和医疗需求等多领域面临巨大挑战。未来城镇人口增加最多的是印度、中国和尼日利亚。到2050年,这三个国家将分别增加4亿、3亿和2亿城市人口。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指出,管理好城镇地区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发展挑战之一。约翰·威尔莫斯指出,成功的城镇规划需要关注规模不同的城镇,如果得到恰当管理,城镇将能够为经济增长带来契机,扩大众多人口获得基础服务的渠道,包括医疗、教育,因为向居住密集的城镇人口提供公共交通、住房、电力、水和卫生设施要比为分散的农村人口提供同等水平服务更便宜,而且对环境的损害更小。 

这份报告显示,在1990年,全世界有10个人口上千万的超大城市,到2014年,全球有28个这样的城市,一共居住着4.5亿人口,相当于世界城市人口的12%。在超大城市中,有16个在亚洲,4个在拉丁美洲,3个在非洲和欧洲,2个在美洲。位于世界超大城市之首的是东京,拥有3800万人口,其次是德里2500万人口,上海2300万人口,墨西哥城、孟买和圣保罗分别有2100万人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