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经济仍需宽松货币政策支持
□ 高伟东

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登上17000点关口,引发人们对美股出现泡沫担忧及美国上半年平均每月就业增幅达23万人、6月份失业率降至6.1%等背景下,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地市事务委员会就半年来美国货币政策所作的证词格外引人注目,人们期望从中寻找美联储未来数月如何运作货币政策的线索。

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尽管美国经济继续改善,但经济复苏尚未结束,劳动力市场仍旧疲软,房地产复苏或将放缓,美国经济仍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支持。美联储计划于今年10月停止购债,即使结束月度购债行动,超低利率政策仍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加息前,美联储必须看到美国经济已走上稳步复苏的轨道。

今年以来,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十分强劲,上半年美国平均每月的就业增幅达23万人,6月份失业率降至6.1%。自美国2008年9月爆发金融危机、就业状况随后陷入低谷算起,美国已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失业率比最高时降低了4个百分点。

即使如此,耶伦对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仍持谨慎态度,指出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工资增长速度也不快,这些都表明就业市场仍存在大量闲置劳动力,强调美联储将于9月份从工资增幅、雇佣人数、劳动参与率等多方面评估就业情况。

虽然最近几个月通胀在走高,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失业率和通胀的预估面临相当多的不确定性。美国5月份个人消费开支同比增长1.8%,FOMC的大多数成员认为,2014年美国的整体和核心通胀率介于1.5%至1.75%之间。美联储认为,在通胀出现上行压力之前,工资水平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对美国房地产的复苏,耶伦则再次表示了担忧,指出最近房地产市场数据未显示有所进展,指标仍令人失望。2013年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上升时,房地产增速开始放缓,至今没有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势头。

针对近来人们对“资产价格泡沫”问题的关注,耶伦强调,美联储将继续对“资产价格泡沫”问题保持警惕。美联储虽然无法控制可能产生的泡沫,但希望确保金融体系可以承受任何泡沫的破裂。美联储公布的政策报告指出,虽然总体来看,房地产、股市、公司债已有相当大的涨幅,但仍与历史水平相当,而社交媒体及生物科技产业中规模较小公司市盈率的预测相较历史水平则过高。

耶伦此次证词及答问过程仍偏“鸽派”,注重解释为何在失业率持续下跌的情况下,美联储仍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之间。不过,大多数FOMC委员预计,在结束月度购债行动后,美联储将在2015年某个时刻开始加息,到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升至1%,但这些委员也反复重申,首次加息时间点没有明确计算公式,无法给出任何机械式的答案。由此看来,何时加息最终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具体进展,以及美联储如何基于各种指标评估美国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