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来西亚央行首次提高利率
陶杰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近日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从3%调高至3.25%,实现了该行自2011年5月以来的首次升息,这也是东南亚地区今年以来第一个升息的央行。马来西亚央行三年多来首次调高政策利率的举动,推动了该国货币林吉特币值一度升至八个月以来的新高。

据统计,马来西亚家庭债务过去四年来激增了25个百分点以上,目前占GDP的比重高达86.8%,在亚洲仅次于韩国。最新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3.2%,这意味着没有上调前的3%隔夜利率甚至比通胀率还低,相当于实际利率为负数,造成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局面。

据悉,马来西亚5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了6%,不仅超越4月份的表现,也高于市场预期的4.4%。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今年头5个月的出口也同比增长了13.6%,明显高于区域其他市场。有分析预测,马来西亚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有望趋稳,这为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目前,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是亚洲最主要的利差交易货币之一。据估计,马来西亚的林吉特债券多达44%由外资持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