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收入组”焦虑该如何化解

事件回放 日前,国家统计局将城镇居民按收入分为高收入组、中等偏上收入组等5组。其中高收入组在201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年可支配收入超5.6万元属高收入”的说法,遭网民纷纷吐槽。

“被高收入”不可取

为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的纳税监管,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要求,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应自行申报纳税。可见,年收入12万元以上,应算是高收入者的重要参考标准。

更何况,除了数字标准,界定高收入还应考虑地域的区别。年可支配收入超5.6万元的人,在一些中小城镇可能是高收入者,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却远远不能算得上是高收入者。“被高收入”不但让人难以信服,而且,还容易给政策制定者传递失真信息,误导政策制定。 (何勇海 四川成都 市民)

要提高收入含金量

平心而论,统计部门公布的这组数据更趋细化,能更贴近不同群体的实际。但从网民的吐槽中,有关方面应听到民声民意。

除了高房价,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支出可不轻松。就连年可支配收入超5.6万元者都感到压力山大,更遑论其他人?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所谓“高收入组”群体的抱怨,不失为一份现实、真切的民生提案。有关部门应采取更多实质性举措,切实提高收入含金量,让民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范子军 江苏如皋 市民)

尽量缩小分配差距

为缓解部分民众对收入差距过大的焦虑,当务之急应把握公平导向,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劳动所得比例。具体说来,就是要扎实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落实国企高管限薪措施,切实压缩机关事业单位与国企“三公消费”,以家庭为单位改革个税征收方式,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措施,特别应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与利润空间,增加员工收入。同时,政府应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拿出更多资金投入公共事业,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化解民众的焦虑情绪。

(叶祝颐 湖北武汉 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