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2003年浙江作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以来,“美丽乡村”已成为浙江新农村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乡村里的“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陈逸宁

“老伴儿慢点走,当心摔跤!”

“这么平坦的水泥路,不用担心。”

在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丁新村,共同牵手走过78年风风雨雨的臧东苟和赵水珍夫妇正互相搀扶着,在自家小院里踱步,晒着冬日暖阳。

“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家的田都承租给了企业,不用下地干活,老太婆每天在家里晒晒太阳,享享清福。”臧东苟笑呵呵地说,“前几天,一向不愿出门的老伴儿还说,今年想出去串串门儿,现在路这么好,也不怕颠簸。”

丁新村自创建美丽乡村以来发生了巨变,整洁的村容村貌、方便的公共服务和越来越高的经济水平,从一个很小的侧面反映了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扎实足迹,反映了乡村践行美丽“中国梦”的成效。

2003年,浙江省委作出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揭开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宏伟篇章。10余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该省新农村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浙江农村面貌何以产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持规划科学编制和切实执行相统一,科学绘就美好发展蓝图。”这是浙江坚守的第一原则。按照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的理念,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以七分力量抓规划、三分力量搞建设,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序推进。

“中心镇建设把泗安‘叫醒了’。”长兴县泗安镇重点办公室主任夏宏彪说,泗安镇围绕“省际大平台、县域副中心、森林小城镇”的定位,做好规划先行,细化“六横六纵一绕”的城镇交通框架,如今泗安镇城镇建成区面积达6.9平方公里,城镇框架拓展到9平方公里,镇域户籍人口6.85万人,城市框架已经基本拉开。接下来,在完成省级园林镇创建的基础上,在城市建设上要做到“不走样、不变调”,以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品位为重点,不断满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需求,真正把泗安打造成“宜商、宜业、宜居”的精致小城市。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浙江还推进串点连线成片,每年启动约200个乡镇的整乡整镇环境整治,将所有村庄一次性打包,开展村与村、村与镇、镇与镇之间等区域性路网、管网、林网、河网、垃圾处理网、污水治理网等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整体推进村庄的整治和沿线的整治改造。

据了解,通过长兴县实施的联网工程,现在陈家埭的道路全部拓宽到4.5米以上,主干道宽度达到12米,每一个自然村都有道路直通洪图公路。为使全县人民得以共享环境治理的成果,截至目前,长兴县已完成农村河道清淤255.96公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4个村,新增城乡绿化35562亩,治理废弃矿山19座,治理面积1764亩。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村美,更要民富,不仅要优化城乡布局体系,更要完善公共服务。

发挥中心村这一联结点作用,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发挥中心村这一中心点作用,辐射带动周边3个至5个行政村,打造公交、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保等30分钟公共服务圈,便捷的农技服务圈、教育服务圈、卫生服务圈、文化服务圈正在形成。目前,全省行政村等级公路实现了“村村通”,广播实现“村村响”,用电实现了“户户通、城乡同价”,客运班车通过率达到93%,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到97%,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l%。

打开长兴美丽乡村网,只见鲜绿色的底色中,有图片新闻,供销信息和三农快报三项栏目。图片新闻实时更新长兴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供销信息提供各种农产品销售的信息,三农快报每天更新三条以上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闻。长兴美丽乡村网传递致富信息,融入农产品销售,推动乡村旅游,是真正贴近农民群众的专业特色网站,也是长兴美丽乡村建设中完善公共服务的缩影。

上图 1月2日,在长兴县罗岕村的“文化礼堂”外的广场上,村民在欣赏当地特色的“十番锣鼓”表演。

2013年初,浙江省长兴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主题,开始建设“文化礼堂”。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