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不留余地
本报记者 张 毅 雷 婷

陕西在制定发展目标时,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提出量化指标,毫不含糊

在今年陕西“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感受最深的是政府在安排新一年工作目标和思路上的“一虚一实”,即“发展目标留余地,经济转型出实招”。省人大代表王浩表示,这样的安排更加尊重经济规律,更加符合实际,杜绝了以往过度预设目标数字的弊端;同时,为完成目标的刚性举措则更多、更实。

记者注意到,陕西充分考虑陕西经济“三期叠加”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在省长娄勤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4年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CPI涨幅、城乡居民收入等均被表述为“预期”、“左右”、“以内”。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表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复杂变化的过程,“留有余地”其实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作风要求。

与看来较“虚”的部分预设发展目标相比较,陕西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自主创新等方面则丝毫不留余地。比如,单位GDP能耗下降3.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分别消减0.5%、1.5%、2%和6%等目标则毫不含糊。此外,陕西继去年在全国率先提前两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年在“狠抓传统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方面,陕西的工作安排毫不松懈、含糊,提出:出台能源消费总量实施方案,强化新上项目的环保标准硬约束,坚决淘汰未达标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高污染企业。此外,在治污减霾方面提出,在西安100公里范围内加快无煤化进程。对3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部进行脱硝改造。关中地区2014年全年减少燃煤消耗1000万吨。

记者在陕西“两会”上还见到一份厚厚的“重大项目任务指标分解表”,800多个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的项目全部分解到部门、地市和区县,内容涵盖培育新支柱产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新型城镇化等10多方面内容,具体而翔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