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江西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形式依法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今年江西“两会”期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认为,江西发展不足、实力不强、竞争力较弱,主要体现为市场主体活力不强。尤其是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存在不少体制机制性掣肘。为此,江西应找准改革着力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激发活力、竞相发展。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研究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消除各种障碍和壁垒,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摆在了今年政府10项重点工作的首位。

江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形式依法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非国有资本参股政府新投资项目;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金融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为此,江西列出了项目清单:2014年将实施重点工程项目200个,总投资4500亿元以上。

江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奇委员说,江西正处在对外开放,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时期,面临着吸引省外非公有制经济投资的重要机会,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江西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体现了江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为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江西日前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从扩大投资领域、放宽经营条件、鼓励扶持创业、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入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陈匡辉代表说,作为江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青山湖区将实施民营经济成长“1235”计划,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动“草根创业”和“全民创业”。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委员说,江西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源整合与重组,让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在此过程中,采取各种方式,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