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号店深耕“一招鲜”
本报记者 陈 静

电商平台1号店近日宣布,将与雀巢、亿滋、好时、百事等国际食品品牌开启“品牌直通车”战略合作计划。1号店副总裁黄志雄表示,品牌直接合作的形式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和价格公道。

截至今年11月,1号店进口牛奶的销量已经占到全国海关进口总额的37.2%,1号店目前拥有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8万种进口商品,其中进口食品占75%。进口食品已成为1号店最显著的特色之一。黄志雄也表示,食品是1号店的核心品类,进口食品是1号店的壁垒品类。

所谓壁垒,一方面是通过控制品类,让线上成为某些进口食品在国内销售的最重要甚至是唯一渠道,在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这些商品,增强消费者与电商平台的黏性,将细分消费者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

对于像1号店这样的电商平台来说,“一招鲜”的意义不仅带来了持续的流量和订单,更重要的是通过突出自己的特色,还可以带动与传统企业更多的营销合作。按照好时电子商务渠道负责人付咏的说法,除了作为新兴渠道之外,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它们还对网购平台抱有品牌宣传、教育消费者和与消费者互动的期待。比如说,诸如可可粉和巧克力酱等“时髦”的烹饪食材,可以通过网购平台的视频链接,教给消费者如何使用;而以往在线下无目的派发的试吃品,通过网购渠道的大数据分析,也可以按照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年龄性别等因素进行细分派发,从而带来更高的复购率。而这些都意味着把握细分消费者的网购平台可以由此产生出新的赢利点。

做大还是做深?对于电商平台来讲,哪种效果更好在短时间内未必有正确答案,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雷同的同质化竞争只能带来简单粗暴的“价格战”,想要在“红海”中见到曙光,就必须寻求差异化竞争的方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