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阳信文化市场如何“破茧成蝶”
本报记者 隋明梅 韩秉志

青砖黛瓦、瓦椽飞檐,明清建筑文化元素、鳞次栉比的带着“古”字的招牌和广告,让记者相信,此地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山东省阳信县水落坡镇。

水落坡镇因古黄河摆尾,水去地现而得名。现在,借文化建设之机遇,包括水落坡镇在内的阳信全县,又以民俗文化为基石的家具等产业扬名全国。

“买全国” “卖世界”

农民变身“当代鲁班”

初冬的清晨,水落坡人比阳光醒得还要早,他们比赛似地打开厂门或是店门。因为,很多游客一早就会来淘宝贝。进入店铺,从卧榻到案桌、凳椅、屏风,从传统京做、苏做、广做到现代中式,各类家具让人目不暇接。

张文君说,自己也常有这种感觉。在外打工、办厂多年的他,去年回家乡开了一家古典家具厂。“完全是被阳信县的产业规划和前景吸引回来的。”张文君告诉记者,水落坡镇与古家具行业的渊源,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村里的人推赶着小独轮车去天津、河北等地收购旧家具,淘选铜钱、银元之类的小文物。后来,大家发现古家具扔得太可惜,就收集起来再加工,然后卖到大城市。穷则思变,水落坡镇“买全国”、“卖世界”的家具制造业就这样逐渐发展起来。

进入本世纪,特别是近几年,阳信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从用工、税收、市政建设、协会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对古旧家具等文化旅游产业提供支持。

“我们把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引进相关项目,全力打造滨州市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县委书记马福祥说。

看到县里鼓励,农民们感觉更有干头了,活动半径也由中国走向世界。目前,仅在水落坡镇就有37个村子从事家具收购行业,业务也由原来收购旧家具进行翻新向高档古式家具和仿古制作方面发展,成为当地群众的热门产业,由此还衍生出古董字画买卖市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淘宝。不知不觉中,当地村民的言谈间也流露出强烈的文化自信。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今操刀弄斧,成了“当代鲁班”。

创品牌 建园区

产业迈入集群化发展

品牌再响,也需要实体企业群作支撑。2006年春天,分散在阳信县几十个村、上万之众的古典家具经营人员集中到当地的民俗文化产业园。在园区辐射下,阳信县从事古旧家具营销、古玩字画收集的从业人员已达2万多人,年营业额30多亿元,产品占全国古家具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目前,园区内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已达4个,入驻商户300余家。今年上半年,产业园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

水落坡镇党委书记张新国告诉记者,近年来,水落坡镇突出古家具产业特色,催生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和特色产业村,有力推动了全镇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栾兴刚说,“下一步,阳信县计划打造‘黄三角’民俗文化产业园,改变千家万户搞生产的分散贸易模式,把小生产发展为大产业,力争在未来2至3年内建成集加工、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