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涵与标志
李国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时代任务。什么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它的内涵和主要标志是什么?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发展目标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强国战略中,公共文化是基础工程,是基本任务,围绕核心价值体系和文化强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今天中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具时代特征的特色。

在治理理念上,把公共文化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坚持政府主导、政事分开的原则,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让开放、竞争的市场化手段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服务供给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但政府主导不是政事不分,并不排斥采用开放、竞争的市场化手段,这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代治理理念。

在主要任务上,目前我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机制,协调文化系统及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统筹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服务体系建设;二是以公共文化服务的普遍均等、惠及全民为目标,形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依据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以均等化体现公平正义;三是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从组织体系、经费机制、资源配置、人员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形成组织合力和资源优势,有效对接需求,建立综合性的基层文化服务基地,实现“多位一体”的文化服务机制;四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推广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民主管理制度与机制,解决“政府办文化”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行政化”问题;五是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拓宽公共文化社会化服务的渠道和范围,增加公共文化服务的开放性。完成以上重点改革任务,建立协调机制和资源整合着眼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

在传播手段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首先强调传播载体和形式的多样化,其次特别强调发展技术先进、传播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

在评价机制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既关注群众需求导向的评价,又关注服务效能导向的评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以服务效能为导向,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建立新的理念,完成新的任务,实现新的目标。由传统到现代,动力是改革,灵魂是创新。所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就是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么,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的必备要素。

(作者系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