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轮旅游:扬帆向“深蓝”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邮轮内部餐饮、娱乐设施丰富。图为美国皇家加勒比海旗下的海洋航行者号餐厅。

邮轮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增长最快的新亮点,是中国旅游业“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展的领域。同时,邮轮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一艘邮轮承载的不仅是旅游业,也能促进航运业、装备制造业发展,甚至能带动邮轮母港和航线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然而,邮轮产业在我国仍是新兴事物,无论邮轮旅游本身还是相关产业发展,均与欧美国家存在明显差距。

即日起,本版推出“驶向蓝海的邮轮经济”系列报道,深入解读我国邮轮旅游现状,探讨产业发展前景。

优势明显 迎来最佳发展期

最近几年,被称为“移动度假村”的邮轮旅游在国内兴起,行李可以方便地放在邮轮客房中,省去了拎来拎去的麻烦,有关“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都可以在邮轮上得到满足,受到了不少游客的追捧。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记者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了解到,2006年至2012年,从国内港口出发、搭载国内游客出境游的国际邮轮母港航次的增长幅度已超过7倍。据测算,2020年,邮轮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成为我国航运业、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国已有上海、厦门、天津、三亚、青岛、舟山等10多个沿海城市建成或者正规划建设国际邮轮中心,中国已成为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

我国地跨东北亚和东南亚两个大区,不仅是亚洲夏季邮轮航线重要的起始港和目的地,也是冬季邮轮航线的重要停靠点,同时还是全球环游世界航线的必经之地。

2012年,我国内地共接待国际邮轮262艘次,同比增长17.5%,接待邮轮出入境游客50多万人次。其中,从我国沿海城市出发的国际邮轮142艘次,同比增长49.5%,邮轮出入境游客25万多人次。目前,我国选择邮轮旅游的游客中青年人居多,学历和收入层次都较高,企业工作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家庭邮轮旅游以3口之家一起出行为主,多数游客以体验邮轮休闲和停靠目的地的异域风情、体验船上的娱乐活动等为需求;航线长度多以4至7天的中短期为主,在航域区域的选择上以东亚地区为主。

国家旅游局规财司副司长郭长增说,“目前我国邮轮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海洋旅游年’,这也标志着海洋旅游正经历由‘浅蓝’向‘深蓝’的转变。专业邮轮码头的建设为市场发展奠定了基础,有效服务了居民日益多元化的休闲旅游需求”。

今年初,中国内地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在三亚首航,正式宣布民族品牌进军邮轮市场;与此同时,作为国际邮轮经济带上的新兴节点,我国邮轮旅游发展备受欧美国际邮轮公司的关注,皇家加勒比、丽星、歌诗达等邮轮巨头纷纷布局全年的中国市场。

在中国港口协会港口邮轮码头分会会长王迟看来,我国目前迎来了发展邮轮的最佳期。全球邮轮市场正在东移,中心逐步从地中海和波罗的海移向亚洲。邮轮带来的不只是船票,也给停靠码头,特别是母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他说,“邮轮停靠在港口,需要补给;船上的人下来,需要吃饭、购物;邮轮公司要设置代表处,招聘一定的人才,这些都会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问题不少 完善市场需规划

虽然我国邮轮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但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少。

凯撒旅游副总裁王竹丽认为,目前邮轮旅游市场存在管理缺失、离港登船流程不一、码头设施有待改进等问题。

对此,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提出,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邮轮旅游地方法规,制定邮轮旅游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明确邮轮公司、旅行社及游客的权利和义务,规范邮轮旅游市场行为;建立邮轮旅游监管体系,重点整治邮轮旅游市场中的不诚信行为,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中心的邮轮旅游评价机制。另一方面,要针对母港航线和访问港航线的不同特点,重点开发“半日游”、“一日游”等路线,适应游客需求,丰富邮轮旅游产品体系。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说,与美欧等海洋旅游大国相比,我国的海洋旅游特别是邮轮旅游刚刚走过六七年的时间,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的邮轮旅游产品、出境游航线有待进一步丰富,邮轮旅游资源尤其是邮轮入境游的开发有待进一步加大,邮轮旅游消费的认知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邮轮旅游城市、港口间的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邮轮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有待进一步构架,邮轮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有待进一步确立,等等。”

郑炜航说,进入中国邮轮的大船时代,亟须制定出《中国邮轮旅游经济总体规划》,就中国邮轮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阶段、邮轮旅游线路等方面进行总体规划,以便充分组合国内邮轮旅游资源,有效指导各地协调发展,使中国的邮轮旅游焕发更大活力,在亚洲邮轮发展新格局中处于更加有利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