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基层党建 服务人民群众
——对内蒙古林西县的调研
本报记者 欧阳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迫切要求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活动形式和发挥作用的途径,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才能适应新要求、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近日,我们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前往地处内蒙古东南部的林西县,跟踪调研当地积极推行“1+3”党组织设置模式的丰富实践,认真梳理其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经验,以期对各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有所启示。

(一)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内蒙古林西县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工作的条件以及自身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管理职能日渐淡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工作缺乏活力,在引领发展上带动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不是林西特有的,而是各地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需要迫切解决的共性难题。面对变化的形势和紧迫的要求,林西县委组织部从当地的经济和农业发展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的前沿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跟进引领到哪里。只有站在发展前沿的引领才是最有活力的引领,只有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的引领才是群众最需要的引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林西县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积极推进“1+3”(即“村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产业链党小组+能人党员”)党组织设置模式,在制度与实践层面进行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大户和能人党员作用、合作经营、服务人民群众的发展道路。

一是创新载体,增强基层党建凝聚力。当前,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之所以难以发挥作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发挥其积极性以及引导作用的平台和载体。林西县委组织部认识到,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农业经济的大势所趋。为适应这一趋势,林西县把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载体和平台定在了合作社上,通过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致富农民、凝聚群众。为此,林西县委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意见》,将合作社建设作为全县农村3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力以赴抓落实;各乡镇分别成立专项推进指导组,指派一名党委副书记抓合作社建设,在建章立制、组织协调、规范运行等方面进行指导督促;各村党组织积极发挥领建引路作用,通过党组织引办、“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党员“能人”带头办等有效方式,促进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打破分隔,探索组织设置新模式。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是基础。如何理顺各级党组织关系,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这是林西县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必须面对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林西县委组织部从有利于服务群众、带动发展的角度出发,打破依据地域、单位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原有形式,积极探索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的新模式。其一,优化设置“带动链”。林西县在有条件、有意愿的合作社中全面建立党支部,围绕产业建立党小组、培育能人党员,实行村“两委”班子与产业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具备条件的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形成“村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产业链党小组+能人党员”的党组织设置新体系。其二,全力激发“带动源”。发挥党组织“引领规范”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在合作社、生产基地中全面开展设岗定责,把党组织带动力有序有效地融入到合作社建设的方方面面。其三,合理拓展“带动域”。实行综合带动、立体带动,把“1+3”模式的推进深化与开展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促进土地流转、争取落实项目、完善村民自治、有序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

(二)

调研发现,正是由于抓住了载体和模式设置这两个核心问题,林西县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正从多个层面显现。一方面,基层党建工作重心实现了与时俱进的推进,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为坚固。推行“1+3”党组织设置模式以来,由于有了合作社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载体,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心从以前的宏观、粗放、低覆盖转向微观、具体、高覆盖,由原来的大包大揽管理型转向保姆服务型;由于把农村优秀分子、能人党员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积极发挥这一农村社会先进力量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凝聚力、向心力,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而且,农民党员在合作社生产经营中强化了荣誉感、使命感,党员行权履职更加主动,党组织吸引力更强。另一方面,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同时,促进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在合作社中引入“1+3”党组织设置模式,一个最明显的成效就是,把党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优势融入合作社的发展中,使党组织成为农村合作经济的领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并引入监督机制,从而有效保障了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使合作社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切实引领、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55个,受益农民6.1万人。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服务人民群众,对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意义重大。林西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充分表明,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只有充分树立“功在长远”的工作观念、找准切入点、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才能更好地推动党组织建设的步伐,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凝聚发展的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