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竞争才能赢得更好服务
吴 锋

竞争是市场的天然基因,只有充分竞争才有更好服务。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垄断领域敞开大门,让市场在竞争中完善,让消费者在市场完善中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最近,中国电信与网易就OTT业务“联姻”,推出新一代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直接“叫板”一家独大的“微信”。只有充分竞争才有更好服务。激发市场活力,让广大消费者受益,需要更多像“易信”这样有助于搞活竞争的“搅局者”涌现,需要我们从体制机制上打破垄断,用竞争锻造出企业真正的市场竞争力。

毋庸置疑,“高高在上”的电信运营商放下身段主动谋变,本身就是“微信”竞争压力下的产物。如今,“微信”用户已超4亿,千千万万消费者从中获得即时通讯服务,但也未免让人产生另外一种担心:缺乏竞争对手的格局,能否保证持久的高品质服务。“易信”的出现,在客观上会逼迫“微信”时刻重视创新与服务能力,时刻重视用户的体验与感受,时刻重视企业自身竞争力。尽管我们难以对未来“两虎之争”的胜败加以准确预测,但有一点完全可以肯定,那就是“易信”会令接下来的OTT业务竞争进入全新局面,谁令消费者更满意,谁就会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

竞争是市场的天然基因,而非垄断。从长远看,垄断没有好与坏,只有坏与更坏,不管在什么领域、对何种属性的企业,均是如此。现在,我国一些企业仍靠着行政或天然形成的垄断地位,不思创新,不屑于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抑制了市场活力,甚至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今年初,就曾有报道称,某移动运营商近乎同价的通信套餐在香港和内地提供的服务有着天壤之别:香港地区用户每个月大约需人民币55元,就能享受到16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以及不限上网流量等服务,且本地Wi-Fi免费;而该运营商在内地推出的58元3G套餐,则仅含每月本地通话350分钟,数据流量10MB左右。内地高价低质,根源在于缺乏有效竞争。在内地,3大通信运营商处于垄断地位,用户选择范围有限,运营商相对用户在定价权上更强势,甚至无需竞争就能获得巨大收益。而香港地区市场竞争相对充分很多。

形成公平参与竞争的环境,是我国市场经济完善的重要方向。前几天,《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发布,提出全面放开铁路建设市场,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制度安排,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平等参与竞争创造了条件。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一个好的示范。期待包括铁路等在内越来越多的垄断领域敞开大门,让市场在竞争中完善,让消费者在市场完善中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