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色国土写忠诚
——记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副大队长吴光怀
本报记者 李争平
吴光怀在组织海上战术操演。胡锴冰摄

7月20日傍晚,珠江口烟雨霏霏。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军港营区西沙海战主题公园内,15尊汉白玉雕像深情凝视着码头上的战舰。他们是在扫雷舰大队那场光辉海战中以身殉国的官兵。近40年来,在“忠诚无畏、誓卫海权”的西沙海战精神激励下,一茬茬大队官兵忠实守护着祖国的蓝色国土。现任副大队长吴光怀,更是直面病魔,坚守战位,用青春和生命在深蓝海洋追逐强军梦想,为西沙海战精神增添浓墨重彩。

“玩命是履行使命,也是军人的本分”

扫雷舰是海上开路先锋,干的就是“玩命”的活儿。沉雷、锚雷、漂雷令人防不胜防,藏身于数千米水下的新型智能化水雷,更被称为“海底夺命杀手”。作为人民海军新型扫雷舰首批舰长,吴光怀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2007年7月,吴光怀奉命去造船厂接收新一代扫雷舰。接装期间,10多个专业近2000页的培训教材,被他翻得卷了边;全舰上百个舱室、上千台仪器、数万根线路烂熟于心;摸索出了新型扫雷舰专业学习“五分法”、装备操作“六要诀”等方便官兵掌握新装备性能的管用窍门;他研究出的2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全部被生产厂家采用。工厂员工无不佩服,说他“真是一位玩命舰长”。

“玩命是履行使命,也是军人的本分。让新型扫雷舰尽快形成战斗力,是舰长的职责。”吴光怀淡定地说。短短9个月,他编写出首部新型扫雷舰训练教材,带领战友们创新10多项反水雷战法,新一代扫雷舰形成了“全天候”作战能力。

站在高科技新型扫雷舰指挥台上,吴光怀的目光盯上了“海底夺命杀手”,发誓降服这个世界扫雷界谈之色变的魔鬼。

降魔的那些个日夜,几乎绞尽了吴光怀的脑汁,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和更多次论证试验之后,“夺命杀手”终于被吴光怀“钓”出水面。

2009年,海军组织的反水雷战大演练中,吴光怀率舰首次将带战斗引信的某型智能水雷扫爆,填补了人民海军扫雷史上一项空白。

“军人就是倒下,身体也要向前!”

波谲云诡的南海上,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常年担负着战备巡逻任务。担任舰长、副大队长的6年多时间里,吴光怀每年率舰出海时间都在120天以上,官兵们敬佩地称他为“拼命舰长”。

2008年的一天,时任泸溪舰舰长的吴光怀,率舰奔赴某海域进行扫雷训练。抵达指定海域,突然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甲板上连人都站不稳,是不是暂停训练?”副舰长小声提出建议。可吴光怀说:“按计划进行!”随即拉响了战斗警报。官兵们闻令踉跄着冲出舱室,奔向战位,完成了扫雷训练。

讲评会上,吴光怀说,“如果几个浪头就阻止了我们的训练,战场上怎么能当开路先锋!”

这些年,吴光怀率舰完成重大任务30多次,一大批高难度训练科目,在大队官兵眼中都不是问题。他还驾舰创下新型扫雷舰首出某海峡、超舰艇最大自给力连续航行等海军扫雷舰3项纪录。

“发现不明国籍船只,一级战斗警报!”2012年11月的一天,南海某海域风高浪急,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泸溪舰战斗警报骤然响起。正在输液的副大队长吴光怀闻讯举着吊瓶,登上狭窄舷梯,冲进驾驶室,沉着果断地指挥泸溪舰,将数艘不明国籍的武装渔船驱离。

“军人就是倒下,身体也要向前!”吴光怀说。

“我只想早日回到大海上”

2011年底,率舰执行38天战备巡逻任务归来,吴光怀出现了耳鸣、喉咙发干、发痒等鼻咽癌早期症状,但他来不及就医,又奔波于上海、武昌和浙江等地,组织大队孝义舰和台山舰完成试验试航。

2012年5月,大队安排吴光怀到驻地医院体检,“EB病毒”检测呈阳性,令妻子戴燕揪心,因为她查询发现那是鼻咽癌的一项重要指标,催促吴光怀抓紧复查。可吴光怀顾不上,此后3个月里3次出海完成演习、训练和战备巡逻任务。直到9月底,左颚下已长出一个淋巴结,隐隐作痛,他才再次来到医院。病情复杂,医院要求他住院全面检查,而这时,大队接到了赴南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的命令。

“我熟悉这个海域的情况,这次任务让我去!”带着一大包药,吴光怀又出海了。

戴燕告诉记者,“33天后,11月9日,当光怀完成任务走进家门时,已经被病痛折磨得‘脱了形’。第二天一早,我拽着他去当地中心医院检查,结果是鼻咽癌。”

40余次放化疗,吴光怀挺了过来。“癌症可以威胁我的生命,但动摇不了我的意志,阻止不了我对梦想的追求。大海就是我追逐梦想的舞台。很久没出海了,我只想早日回到大海上,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