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肇庆高新区盘活土地存量实现二次创业——
“零土地招商”破解“成长烦恼”
记者张建军、通讯员方斌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通讯员方斌报道:“早有入驻园区的计划,但一直拿不到土地指标,直到今年通过园区的‘零土地招商’,才拿下了这里的81亩地。”广东三浦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农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肇庆高新区投资4亿元建设机械式智能车库生产基地,由于获得的入园土地原是某公司的游艇生产基地,厂房稍加改造即为己所用,既节约了成本也节省了近一年时间,基地有望今年10月投产。

令苏农称好的“零土地招商”,正是肇庆高新区今年创新推出的“二次创业”新举措。作为广东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肇庆高新区在230多家企业相继投产之后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肇庆市委常委、高新区委书记关鹏说,一方面,伴随着企业的不断入驻,高新区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另一方面,早期入驻的一些低效企业占着不少宝贵用地,有碍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成长的烦恼”,增资不增地的“零土地招商”举措应运而生,即在不增加土地供应的情况下,对现有圈而未用、经济效益低下、因亏损而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用地(厂房),以及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实行二次招商。

“零土地招商”具体如何运作?“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关鹏总结说,一是“做媒”,通过搭建对接洽谈平台,如举办“零土地”招商会,为一些企业内部存在的部分征而未用地块和建而未用厂房寻找适合的项目。二是当好引导者,通过政策引导,促使产能落后企业主动“兼并重组”,盘活土地资源;通过用地指标加压,促使低效企业增资增效;通过行政手段,促使低效低能企业整改或迁出。

据悉,肇庆高新区的“零土地招商”并非简单的物物对换,而是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新探索。在推行“零土地招商”过程中,高新区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的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值,优化了土地用量,而且由于对新落户项目设置了更高的准入门槛,新引进的全是科技含量高、产业层次高的项目,达到了破解用地瓶颈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箭双雕”之效。

据肇庆高新区招商投资局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该区通过“零土地招商”方式,共为新进产业和园区发展腾出存量、低效企业用地1508.97亩、可利用厂房24.4452万平方米,成功引入优质企业16家,吸引投资42.8亿元,初步形成了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