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中国光伏产品将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
记者亢舒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亢舒从商务部获悉:经过中欧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该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使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5家行业组织今天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对此表示欢迎。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应询发表谈话时也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

声明称,中欧光伏产业作为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具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双方就解决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一致,是互利双赢的结果,有利于中欧乃至全球光伏产业的共同发展,也为中欧双边经贸关系营造了良好环境。

据了解,共有95家中国企业参加这次价格承诺谈判。价格承诺谈判是指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到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沈丹阳介绍说,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在不同场合共同表达了通过磋商谈判解决贸易争端的意愿。

今年以来,商务部推动中国光伏行业相关商协会及企业与欧方调查机关进行磋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相关企业多次赴欧与业界沟通。6月5日欧方公布初裁结果后,中方业界就价格承诺与欧委会调查机关进行了多轮密集磋商谈判,付出巨大努力。谈判结果积极、富有建设性,充分展现了双方务实、灵活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智慧。

“中欧贸易额巨大,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沈丹阳表示,光伏产品涉及人类共同关注的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问题,妥善处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将有利于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中欧光伏产业上下游合作良好、相互融合程度高,中方愿尽力促进中欧双方产业扩大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